东亚运佟文客串助教 中国柔道队勇夺3金完美收官

2013年10月15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鲲)中国柔道队员陈飞、张洁、秦茜15日分别获得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女子70公斤级、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作为本届赛会最后完成的项目,中国代表队在柔道比赛中实现了完美收官。

  记者了解到,虽然没有直接参加比赛,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在训练、比赛期间对参赛运动员给予了重要的帮助和指导。

  在女子70公斤级决赛中,陈飞沉着应战,最终战胜日本选手为中国队获得柔道项目的第一枚金牌。陈飞获胜后向观众高高举起右手致敬,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东亚运动会,搭上东亚运的末班车,我能够在自己的家乡天津、在自己的母校中国民航大学夺冠,意义非凡,”陈飞说。

  她告诉记者,10月5日刚刚举行婚礼的佟文,连日来一直陪着柔道队训练,“相当于一个教练的角色”,给了队友们很多指导。

  “在训练中佟文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也给队员们带来了强大的动力,”东亚运动会中国柔道女队教练赵治山说。

  在女子78公斤级以上的决赛前,佟文在赛场外给秦茜打气加油,在比赛中也时刻注视着场上的一举一动。最终,秦茜沉稳应战,虽然双方僵持着都没有得分,但根据国际比赛要求选手积极进攻的新规则,凭借着少于对方的“消极黄牌”数量,秦茜最终战胜了日本名将山部佳苗。

  “佟文姐也是78公斤以上级的选手,由于经常和我一起参加比赛,她对我非常了解,此次更是给我了很大的鼓励和指导;最重要的是教会了我如何面对对手调整好心态。她说再强的对手也是通过比赛成名的,她们成名前和普通选手是一样的,”秦茜说。

  在加时赛阶段率先得分击败对手夺冠的78公斤级选手张洁告诉记者,佟文的帮助对她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的金牌都沾了佟文姐新婚的喜气。”

  教练赵治山赛后说:“我对这次中国柔道队员的表现十分满意。中国女子柔道队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今后我们会更加注重女子中、大级别项目队员的培养,相信我们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在15日举行的其他级别柔道比赛中,李茂鉴、程训钊分获男子81公斤级、90公斤级银牌,丁顺和王运涛则在男子100公斤级和100公斤以上级为中国队再添两枚铜牌。当日柔道产生的其他5枚金牌分别为日本和韩国选手获得。

  至此,东亚运动会全部比赛项目结束。中国代表队以134金、79银和51铜高居奖牌榜第一位。(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