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赛向世界三大环赛看齐 办下去精彩程度可比中网

2013年10月15日03:10  北京青年报

  2013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将于今日落下帷幕,用前国际自盟(UCI)主席帕特·麦奎德的话来评价环京赛的“光明前景”就是:它已达到了所有顶级赛事的相关要求,并至少在未来几年内实现与“世界公路自行车三大环赛”并驾齐驱。对此评价,本届环京赛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晋康自然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作为一项才创办了三年的赛事现在就与拥有百年历史的环法、环意大利以及环西班牙赛事去比较还不太现实,但它无疑是配得上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地位的一项世界顶级运动赛事。

  北京原来如此美丽

  李晋康在总结本次赛事时的第一个概括点如下:环京赛是一项展示北京城市文化、风采、魅力、景观的赛事。与固定场地内举办的体育比赛不同,环京赛完全就是北京的一个向全世界开放的窗口。本届赛事途经顺义、怀柔、延庆等多个区县、赛程长达835.5公里,不仅将天安门广场至鸟巢这一城市文化中心景观包含在内,而且将远郊各区县的山、水等秀美风光尽置于其中。李晋康透露,有不少外国网友留言:本以为北京就是一座拥有无数高楼大厦的现代化都市,原来它还有如此美丽迷人的风景,渴望去中国的首都旅行!

  环京赛留下宝贵财富

  李晋康说,环京赛的举办至少在七大方面给首都北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除了全面展示北京之外,它能够丰富市民的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促进和提高中国自行车运动竞技水平、促进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倡人们改变出行方式、倡导更多人投入到改善环境和空气质量的活动中来。

  李晋康说,环京赛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公路自行车赛事,参赛的19支外国车队几乎都是UCI旗下参加环法自行车赛的著名车队,北京要办就要办这样高水平的顶级赛事。而对于参赛的中国卓比奥斯车队的车手而言,环京赛是一个最佳的学习机会。因此环京赛不仅是世界最高水平职业公路赛落户中国的一个标志,也无疑会带动中国竞技自行车运动项目的开展。

  环京赛可比中网

  李晋康介绍,国际自盟首度给予的环京赛赛事执照时间是从2011年到2014年,到今年赛事已举办了三届。随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转播机构向国际自盟和环京赛组委会提出了现场直播或转播的申请,赛事的招商进展情况愈加顺利。

  李晋康特地用举办了10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为例,他说,“2004年首届中网,观众也是比较少。再看看今年的中网,很多主要比赛甚至一票难求,这才仅用了10年时间。中网的成功给予了环京赛发展以足够的信心,如果能够继续办下去,环京赛真正成为国际瞩目的顶级体育赛事的进程不会太长。”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