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动会让国家队主力喊累 汪顺:状态已经下去了

2013年10月11日07:17  中国青年报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今天开赛,中国游泳队除了孙杨[微博]和刘子歌等个别名将缺席外,包括叶诗文[微博]和焦刘洋在内的绝大多数主力队员均报名参赛,这让游泳成为本届东亚运动会上星光最为闪耀的一个项目。不过,中国游泳队在过去两个月里已经连续征战了世锦赛和全运会,多名队员今天向记者表示感觉疲惫,竞技状态也达不到世锦赛和全运会时的水平。

  今天上午9点,本届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开幕,今天共举行女子1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200米仰泳等7个项目的预赛与决赛。由于叶诗文、焦刘洋等从明天才会陆续亮相,今天到场的观众和记者数量并不多。不过,赛事组织者已经严阵以待,从明天开始,安保措施就将全面升级。记者从门票销售处了解到,明天比赛的门票明显比今天的好卖。

  观众无疑是冲着中国游泳队的明星来的,不过,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却无法让人乐观。“今天在场上感觉真的游不动了,假如能多给我一段时间系统训练的话,可能再来参加这个比赛会好一些。”汪顺[微博]今天上午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结束后向记者表示。晚上,汪顺在该项目决赛中获得第3名,这个成绩显然不能让他满意。在两个月前举行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他是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第4名,在一个月前的全运会上,他以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得该项目冠军,还另夺得了4枚金牌。

  以汪顺的实力,他本应在东亚运动会上轻松夺冠,“今年的任务就是围绕全运会来的,全运会后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提前两周备战东亚运动会,但整个人的状态已经下去了,调动不起来。”汪顺表示,从今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成绩看,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在东亚运动会的表现显然不是自己的真实水平。

  “其实,在参加全运会之前就知道,全运会之后还有东亚运。”汪顺表示,自己事先也做好了连续参加两项大赛的准备,尽量确保自己的状态不要下滑得太快。但运动员的身体所能承受的负荷也是有限的,他表示全运会之后休息和调整的时间太短了。

  作为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主力队员,唐奕[微博]今天在结束比赛后笑称,自己还处在休假状态中,“如果不参加这次东亚运,现在应该还在休假。”唐奕表示,“全运会结束后没休息几天就开始准备这次东亚运。这次参赛也不可能像参加世锦赛和全运会那样有明确目标,就是以赛代练,尽量游吧。”

  由于中国游泳队在亚洲的主要对手日本队和韩国队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参赛,即便中国队员的状态普遍不佳,在优势项目上夺冠依然不是太大问题,唐奕今晚如愿拿到了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小将毛飞廉则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上力压汪顺夺冠。

  第一次参加东亚运动会的毛飞廉,在赛前以为这样一项洲际大赛的竞争必定会很激烈,但在上午预赛之后他就发现,“比我想象的轻松很多”,对手的实力远没有自己预想的那么高。

  既然中国队的主力选手在连续参加大赛之后普遍感到身体疲惫,而国外的对手也并非实力强劲,那中国队为什么还要派主力队员参加东亚运动会?

  “毕竟我们是东道主。”唐奕说自己并不是很清楚中国队的组队原则,但队员在接到参加东亚运动会的任务后,大多相信东道主的因素起到了主要作用。

  和中国游泳队的主力队员拖着疲惫的身体参赛一样,中国田径队当下的头号明星张培萌[微博]也是在竞技状态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参加此次东亚运动会的。昨晚,他与队友合作,最终只在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上获得第3名,成绩排在日本队和中国香港队之后。中国队阵中有张培萌和苏炳添[微博]两位亚洲顶尖短跑名将,但接力的成绩甚至不如中国香港队,张培萌在赛后也备感无奈,“今年参加了太多的比赛,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休整。”考虑到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根本不适合参加大赛,张培萌没有参加此次东亚运动会的男子百米大战,不过,接力项目最终还是安排他上场。作为队中实力最强的一员,张培萌本应是最后一棒,但因为竞技状态不佳,他最后担任第一棒。即便这样,不能在大赛中展现自己最强的一面,最后的比赛成绩又不甚理想,这样的结果并不是张培萌愿意看到的。

  本报天津10月10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