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体操新势力来势汹汹 中国男团王座受强烈冲击

2013年10月06日01: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白井健三以轰动全场的转四周1400度结束全套动作时,坐在直播室的伦敦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邹凯虽然没有直言比不过对手,但也承认白井至少比内村航平要高出一截,而且有很多值得中国选手学习的地方。这届世锦赛虽然没有中日男团,美俄女团之争这样的精彩大戏上演。但新人过于突出的表现却是增添不少亮点,而最为抢眼的,无疑是日本男子选手的发挥,在目前决出的男子四项决赛中,日本选手拿到三冠一亚和有一个第三名,白井健三和龟山耕平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新人,而妖冶美男加藤凌平,虽然伦敦奥运会就已经被人熟悉,但当时日本二号全能选手是田中和仁,谁知道加藤今年来比全能,竟然能直冲世界全能亚军之位呢?

  能在体操里拿到冠军,无非两点,一难度高,二表现力和完成度强,这也是体操打分的两个铁标准-难度分和完成分。96年8月出生,连肌肉块都没怎么长出来的白井,动作难度达到7.4,在这次参加比赛的所有选手里,只有俄罗斯选手阿布里亚金可以达到7.2,但其实他自己还驾御不了这么高难度,其他再高难度的就是7.0成套。而在完成度方面,或许中间跟头串不能强求白井全部站稳当,在最后转四周落地时,白井通过连续稳定发挥表明,这个想想就让人头晕眼花的动作,他已经能轻易控制住。

  如果邹凯不承认落后,那么中国有没有可以和白井对抗的新一代选手?答案是否定的,全运会比赛可以看出,难度最高的吴迪和周施雄[微博]难度也只有6.5,他们无论如何也比不到16分这么变态的分数上去。白井的日文维基在7月份才建档,而英文版在10月5日才出来,完全是一个很简单的急就章,这样一个绝对的新人,靠这样神奇动作能统治自由体操多少年?真是想想都让中国体操选手感到不舒服。

  真正让人惊叹的可能是加藤凌平,伦敦奥运会他不过是团体比赛中的普通一员,档次要低几个级别的13年大运会他也只是拿了自由体操冠军,但到了世界锦标赛,特别是在决赛,加藤凌平却达到了90分这个标志着顶级选手的分数的水准,事实上他现在也不过是20岁生日刚过一个月左右。另外获得鞍马冠军的龟山耕平,此前知名度更是欠奉,到目前为止,他个人连日文维基的都没有建立起来,在强调一专多能的体操项目里,专攻鞍马的24岁的他,却成了这次日本队连拿金牌的最意外人选。

  算上持续稳定的内村航平,这次日本队这四位急先锋,已经抢去了男子体操界太多的风头。反观中国队虽然赛前就打出让全运新人在世界大赛上露身手的宏愿,但事实表明,男子新人的力度,远逊日本军团。林超攀和周施雄最终排名第九和第十,和预赛的第四和第五跌去一倍,弱项失误,强项也失误,除了赛前口气大,暂时看不出他们可以和内村航平较量的本钱。刘洋和张宏涛[微博]在吊环和鞍马上发挥,看上去已经相当了得。刘洋吊环得分和前三很接近,将来绝对有一拼。张宏涛遗憾在鞍马难度太低,裁判E分都给出全场最高的9分,都还拿不了铜牌,他们已经发挥到最高水平,但只能拼到第四。对于见惯了我们选手拿奖牌的中国体操迷们,对于就是不乐意看到日本选手摘金夺银的其他中国观众来说,第四就意味着耻辱的落后,至于全能的第九和第十,真是用崩溃形容也不为过。

  很难想象这批全运和全锦赛杀出的新人,如果来年在团体赛和日本队遭遇,该如何应战?其实最大的问题可能还不是该如何对付日本这个头号对手,而是你已经未必斗得过美国队和俄罗斯队。体操不是团队配合运动,冒着受伤的危险,在难度和稳定性加紧苦练是唯一出路,其实中国男子体操要维持强势,只要不是比全能,单项上靠一批老面孔也绝对能拼拼。但既然非要拿新人锻炼,那么新人的成长速度,请在现有基础上再加快一把,否则再过了两三年,我们拿什么和肌肉已经很发达的白井健三、还有看上去更成熟的加藤凌平来比呢?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