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村航平气场太强! 林超攀:他上完器械我都不敢上

2013年10月05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全能王”内村航平并不意外地以1.962分绝对优势卫冕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又一次卫冕后,世锦赛全能4连冠的伟业前无古人,而他领先最终排在第9和第10位的中国选手林超攀、周施雄[微博]的优势均超过5分。

  对于内村,周施雄说:“他确实是神一样的存在,把他当做目标很荣幸,是个很好的激励。”而林超攀也说:“他上完器械我都不敢上,因为他的动作规格很好,我跟他不是一个档次的,他有种不会失败的感觉。”

  老实说,目前中国选手与内村航平的差距无疑是全面的,本来中国选手就必须超水平发挥才有机会挑战内村,那么,如果你不能每一次上器械都能拿出优质套的话,凭什么说“练到份上”?凭什么与别人竞争?

  其实比较一下周施雄与内村航平6项的总D分,周施雄仅仅比内村低了0.4分而已,如果周施雄能拿出十二运全能决赛的那套难度,他的D分甚至要比内村更高。换句话说,他与内村在难度分上其实差距不大,理论上完全有机会竞争。那么,周施雄差在哪里?就差在动作规格与质量,差在临场心理。这不,连续在鞍马与吊环上出现重大失误,即便是最强项双杠的难度分比内村高了0.6分,但周施雄的最终得分也只比内村高了0.067。

  我们当然能够理解中国选手的疲软。毕竟,他们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而且状态正处于全运会后的滑坡中,林超攀就坦言在赛场简直“HOLD不住”。然而,令人失望的是,两位中国选手在决赛中的表现与得分均比资格赛要差,而内村航平及其他顶尖选手的得分则比资格赛有所提升,也就是说,已经第二次在世锦赛赛台出现的中国选手是不进反退。

  周施雄也反省了自身:“只要求自己下来成套就好,而不是像平常那样要求自己能做到一个优质的全套动作。”这便意味着,中国选手并没有拿出正确态度,给自己提出高要求,一旦没有追求,又凭什么去追击对手呢?我们不怕输给对手,但问题是不能输给自己。每一场比赛,我们只有超越自我,方才有机会超越别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