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再战里皮出言谨慎:忘掉首战大胜 不惜代价晋级

2013年10月02日09:25  南方日报

  亚冠半决赛次回合今日开战。今晚8点,广州恒大[微博]队将在天河体育场迎战日本柏太阳神队。首回合客场4比1的优势,让一只脚已踏进决赛的恒大队可以从容应战。在门票早早售罄的大背景下,今晚的天河体育场将会迎来庆祝恒大进入亚冠决赛的一个大派对。  

  既然是派对,自然也希望不要被对手坏了兴致。谨慎的恒大队主帅里皮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战必须全力以赴,不能有任何大意轻敌的苗头。”恒大俱乐部官方微博也表示此战绝不松懈,“必将送上国庆大礼”。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的里皮是个“表情帝”。

  足球没什么不可能

  踏上赛场必须专注

  恒大队主场对日本球队而言是个“魔鬼主场”,此前他们三度对垒日本球队均获胜利。其中包括去年3比1击败柏太阳神队,1比0击败东京FC队,以及今年主场3比0大胜浦和红钻队。亚冠历史上,半决赛两回合总比分的最大分差是沙特伊蒂哈德队在2005年制造的。当时,他们以7比0狂扫韩国釜山偶像队。而对于刚刚参赛亚冠两年的柏太阳神队而言,他们关于亚冠最惨痛的记忆都来自恒大:主场刚刚创下最大失利比分1比4,客场最大比分的失败则是去年小组赛中恒大“赠送”的1比3。

  不过,里皮对这些并不“感冒”,他首先表示:我们需要踢得聪明一些,有智慧一些,可能第一场我们赢了4比1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对手不可能实现翻盘,但足球场上没有什么不可能,所以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不能有任何轻敌与大意。”里皮强调说:“我们要忘掉第一回合大比分胜利,队员们只要一踏上赛场就必须专注比赛,要全力以赴投入比赛之中。”

  对于他所说的“更加聪明”意味着什么?里皮的回答是不要在已经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去刻意地激怒对手,造成不必要的人员减员,为即将到来的决赛制造麻烦。“我明白对手希望完成复仇的一个壮举,他们想不惜一切代价去翻盘,但我们也会不惜一切代价拿下比赛。”里皮说。

  “银狐”已经开始为决赛未雨绸缪。他承认自己已经派人去收集恒大潜在决赛对手的情报:“实际上我们一直以来对于明确的对手和潜在的对手都会关注。上一场首尔FC队和埃斯特拉格尔队的比赛我们已经派人现场去观战,这一场也会关注。现在球队互相之间没有太多的秘密可言。”

  在手握3.5球(客场进球优势算0.5)领先的情况下,主场作战的恒大队希望更多地控制比赛,恒大队长郑智表示:“比赛到了关键时刻会非常激烈,我们需要放平心态,顺利打完此战,顺利晋级。”

  造有竞争力俱乐部

  希望到了收获时刻

  虽然柏太阳神队翻盘的机会不大,但赛事的级别决定了这场比赛的关注度。比起去年小组赛时的情形,这次随柏太阳神队远赴广州的日本记者也要多得多。

  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一位日本记者举手提问里皮:“您为何会选择执教广州恒大队?”尽管里皮已经在广州执教了一年半,但只有直接交手时大家才感觉到里皮给恒大队带来的影响。

  里皮的回答也很诚恳:“恒大集团当时向我提供了这个职位,而我抓住了这个机会。在我还没有执教恒大队之前,就了解到恒大队的雄心。在这里,我担任的不仅仅是主教练,还扮演着足球经理人的角色。我希望能够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俱乐部,也为他们规划未来的蓝图。”

  里皮说:“过去一年半,我们非常努力地工作,不断地播种,希望到了收获的时刻。”而这个收获的含义,无疑直指亚冠冠军。

  和以往一样,恒大俱乐部也为此战制作了两款宣传海报。但这一次,海报用隐藏在画面中的小字“最低消费”和“欢度国庆”言明了球队的进攻决心。“最低消费”意味着他们希望延续主场至少净胜3球的“定律”,而“欢度国庆”自然是以一场大胜来烘托节日氛围。

  虽然在首回合客场以4比1大胜,但里皮仍不敢掉以轻心。在上周末与浙江绿城队的中超联赛中,包括孙祥[微博]、郑智等老将以及孔卡[微博]等外援在内的主力球员,进行轮换休息以迎战国庆大战。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恒大队没有放松,依然在积极备战。从里皮训练中演练的内容来看,他更多强调的是几名前场外援之间的进攻配合。在天河主场,他还要继续进更多的球来取悦球队的支持者。

  柏队主帅认为次战可挽回局面——

  “我们实力不逊恒大”

  尽管翻盘希望渺茫,柏太阳神队主帅内尔森尼奥嘴上还是说着要“创造奇迹”,他在昨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当然知道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很多这样的情况,进入决赛并非没有可能,关键还是要掌握好比赛主动权。”

  首回合输了1比4,但内尔森尼奥不认为自己的球队和恒大之间差距有这么大:“作为同样进入亚冠四强的球队,我们在实力上并不逊于恒大队。虽然首回合比分悬殊,但我们还有第二场比赛可以挽回局面。”至于如何去调整球队,内尔森尼奥卖了个关子:“明天比赛你们就能看到战术有哪些改变,但关键还在于球员能否体现教练的意图。”

  柏太阳神队球员代表田中顺表示:“我们必须在发挥整体进攻优势的基础上,然后发挥每个人的进攻能力,尽全力去奔跑,只有这样才可能取得足够多的进球。”他还认为,恒大队的国脚实力并不逊于日本国脚,“他们在身体、速度各方面都不错”。

  恒大队租借给柏太阳神队的外援克莱奥在天河体育场有过不少进球,但那些都是为恒大贡献的。如果在今天的比赛中能够进球,克莱奥表示他不会庆祝,老队友郑智则不打算给他这个机会:“我们彼此之间很熟悉,知根知底,我们也知道如何去限制他的发挥。”

  对于这个话题,里皮则呵呵一笑:“希望他最好不要表现那么好,给我们制造太大的麻烦”。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摄影 刘力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亚冠广州恒大PK柏太阳神 双杀冲决赛]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