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实习生忙并快乐着 北体大研三学生爱上环中

2013年09月26日08:59  中国体育报

  “好的,好的,这就好了。”

  “可以,您别急,马上就能拿来……”

  这样的话,基本上就是张万东的“标准用语”了。

  张万东,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新闻专业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也是2013环中国的承办方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的实习生之一。

  其实,张万东是环中国的“老人”了,去年他就在相同的岗位上与大赛有过一次“亲密接触”。“去年环中国开始之前,中奥体育在我们学校贴出了招募实习生的启示,当时我报名参加面试,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经过一届完整比赛的历练,张万东对他所在的新闻宣传部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比赛也有了感情。“今年的比赛开始之前,我主动找到了中奥公司,希望能继续为大赛服务。”有了上一届的经验和基础,2013环中国,张万东再次来到了赛场。

  随着环中国比赛规模和赛事影响力的逐渐扩大,新加入的实习生越来越多,比如上届比赛负责媒体工作的实习生是3人,今年就增加到6人。新人增多,张万东这样有过赛事经验的人就显得更加重要,“大家的工作都很重要,我有了一些经验,也愿意把这些经验和大家分享。”

  其实,媒体服务工作非常辛苦,也很繁杂。跟赛报道2013环中国的各路媒体记者有将近百位,这么多人的吃饭、住宿、车辆、媒体中心的安排等等,几乎所有工作生活的事情,都需要他们来忙碌。

  每天早上,张万东和同事们7点之前就要起床,安排好早餐、车辆,在比赛现场为记者安排好比赛拍摄、采访,到驻地还要安排好住宿等等。

  比赛结束,到达驻地,这时是记者最忙的时候,也是张万东和同事们最忙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摊工作。我主要是从官方摄影师那里要来当天的图片,找出其中精彩的部分,发送到环中国媒体公共邮箱,供各位记者选用。”别看描述起来很简单,其实真正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官方摄影师每天拍摄的图片多达上千张,张万东需要从其中挑选出大赛需要的。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慎之又慎,也许之后读者从各媒体见到的赛事图片,就是张万东选择的图片。

  “今年环中国还增加了自己的微博和微信,我们每天还要把选好的图片发上去,保证及时更新。”而且,这些工作都是要在比赛后长时间的转场、到达驻地后将媒体中心建设好的基础上,才能进行。

  完成好自己负责的工作,结束当晚的总结会,通常都会到晚上12点左右,“睡觉的时间基本是1点以后了,有时候工作多了,到3点睡觉也很正常。”张万东说。

  连续第二年为环中国服务,张万东用他的热情赢得了很多记者的认可,也和很多记者成为了朋友,“和大家在一起,难忘的事情很多,每一天都很充实。最难忘的就是能认识到一群对体育充满热情、对工作充满敬业精神的记者,他们积极开朗的生活态度,让我感受颇深。”

  明年环中国再度开赛的时候,张万东已经从北体大毕业。当被问到下一届比赛会不会再次为大赛服务时,小张腼腆地笑了笑:“明年的事情还不好说,先找工作吧。如果能有幸进入环中国,我非常愿意继续为这项大赛服务。”(襄阳老河口9月2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