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钱塘江冲浪赛落幕 少年天才360度腾空定乾坤

2013年09月21日23: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9月21日,2013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在杭州圆满落幕。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4支队伍共8名选手经过三天的角逐,最终,美国RVCA队凭借队中天才少年卡拉尼-大卫(Kalani David)的完美表演获得冠军,澳大利亚Ocean & Earth队、美国Life Proof队分获二三名。

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因为其独特的自然现象以及持续性的浪潮吸引了众多冲浪高手的关注,在首届赛事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赛事于9月19日-21日在杭州举行。该项赛事作为全球唯一的内河冲浪赛事,将独特的自然奇观与冲浪竞技运动进行完美结合,冲浪手们不仅要抓住“一线潮”的机会大展拳脚,还要面临江水浮力小、浪潮变幻莫测、水文环境复杂以及连续冲浪2个小时的巨大体能消耗等问题,但正是这些因素,使得比赛充满了迷人的魅力。

经过前两日的预赛,美国RVCA队和澳大利亚Ocean&Earth队力压美国Life Proof队以及澳大利亚Fuel Crew队晋级决赛。21日,杭州一反前几天的艳阳高照,下起了小雨,江面上浓浓的雾气险些让比赛搁浅,不过经过短暂等待后一行人马还是抓住了最后一段的大浪,使得比赛得以继续进行。作为卫冕冠军,力量派的菲利普-麦克唐纳德(Phillip Macdonald)率领澳大利亚Ocean & Earth队对阵以新派风格和技术的16岁小将卡拉尼为代表的美国RVCA队,两位本届比赛最具实力和话题性的选手和队伍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浪尖视觉盛宴。

中午1点,运动员和裁判来到了比赛起点——钱江九桥水域,当时正下着小雨,雨水打在江面上激起无数细小的浪花,随后在江面上行成一层雾气,导致能见度大幅下降,仅不足5米。“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是选手无法沿着正确的航道前行,二是后面驾驶摩托艇的安保人员会对前面的选手产生威胁,因此安保部门的负责人建议我终止比赛,推迟到明日进行。” 总裁判长格兰-布鲁吉表示。但就此放弃比赛显然不是大家想要的结果,经过商议后,所有人驾驶摩托艇跟随大潮继续前行,观察后面的天气情况再做定夺。经过近20分钟的等待之后,雾气逐渐散去,此时队员们已经抵达钱江八桥,经过裁判组与安保部门的沟通后,比赛恢复进行。

虽然错过了近1/3的赛程,但今天钱塘江的潮水较之前几日要更加汹涌,让选手们得以更好的表现自己。最先下水的Ocean & Earth队的菲利普连续使出他的必杀技——力道十足的空中垂直表演(Vertical)、回转切浪(Cut Back),激起的浪花与雨水连成一片蔚为壮观。你方唱罢我登场,RVCA队尽管并未握有优先抓浪权,但16岁的卡拉尼作为一名冲浪、滑板兼修的天才少年,将滑板技术与冲浪表演完美结合,在钱塘江面上不断做出近似滑板动作的高难度空中转体翻腾、连续转身,而他的队友马卡凯占有经验丰富的优势,一面驾驶着摩托艇,一面结合江面情况,给卡拉尼做出时机上的指引,两位队友配合默契。

比赛行进到第3段,卡拉尼做出了奠定胜局的表演。他先是做出了几个回转切浪(Cut Back),当看到浪水有向上翻腾的走势,他将计就计,顺势后脚发力抬起冲浪板,连人带板一簇而起,在空中灵巧地完成了360度转身,紧接着稳稳地落回江面上。一整套动作完成的干净利落,没有一丝拖泥带水,几位裁判为这套动作打出了9分的高分,甚至有裁判给出了10分的满分。RVCA队就此奠定胜局,再也没有给对手翻盘的机会。 

“能够在钱塘江上冲浪,并获得冠军,这种经历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体验到的。”夺冠后的卡拉尼兴奋地说道, “在钱塘江冲浪并不容易,首先要能够驾驶好摩托艇,其次,江里的浪潮并不像海浪力量大,时机把握非常关键,同时钱塘江浪潮持续时间太长,对体力也是很大的考验。今天决赛时还下起了小雨,我更要和队友协调好摩托艇与人之间的距离。非常幸运我们能够夺冠,能够从这么多出色的选手中突出重围,希望明年能够再来这里。”

颁奖典礼上,总裁判长格兰-布鲁吉对于2013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对今年的比赛做了许多调整,增加了裁判的数量、对比赛规则也进行了修改,例如防干扰规则和红、绿旗规则,另外加上卡拉尼等实力不凡的选手加盟、以及今年新增设的奖金,使得我们的比赛无论从规划组织还是观赏性和激烈程度都在向世界顶级冲浪赛靠拢。”随后,对于明年的展望老冯补充道,“有了今年的成功,相信越来越多的高水平选手会被吸引到这项赛事里来,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明年可以有中国选手的身影出现在钱塘江上,来体验这个比赛独一无二的魅力。”(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