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点石能成金--肖国栋晋级上海赛四强背后

2013年09月21日15:10  新民晚报

  对职业球员而言,斯诺克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在外独自漂泊久了,还需良师的点石成金。重庆人肖国栋,终于在斯诺克上海沃德大师赛迎来了春天。昨天,他以5比4逆转取胜马克-戴维斯,闯入四强。

  2009年,肖国栋儿时的教练伍文忠预言:“最快两年,肖国栋能超越丁俊晖。”当时,肖国栋在中国公开赛首轮比赛中,一举战胜丁俊晖而成名。但过去3年里,在国内称霸的肖国栋,在国际赛事中几无建树,作为国内积分第一的球员,他没有大赞助商,没有固定教练,自己定训练计划,每参加一次比赛,就换一个球房训练。“有时候在场上遇到突发情况,我就会被打懵。即便之后回顾比赛过程,也不一定能发现原因。”这是困扰肖国栋职业发展最大的症结。

  去年,英国著名的110体育经纪公司同他签约,台球皇帝亨得利、奥沙利文等人曾隶属于该公司,公司还为肖国栋找来了亨得利的恩师格里菲斯,却没料到,老天和他开了个玩笑,到了年底,该公司就破产了。回忆起那段经历,肖国栋并没有遗憾,他继续不懈追求自己的旅英梦想。今年,他加入西南斯诺克学院(SWAS),终于有了一个固定的练球场所,可以结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生活了,“SWAS的工作人员帮我解决了练球之外的后顾之忧,并继续帮我请世界上最好的格里菲斯来指导我。”肖国栋说。

  除了格里菲斯,肖国栋儿时的恩师伍文忠又来到他的身边。本次上海大师赛,伍文忠全程陪同,和他住一屋,每天给他点拨。昨天的比赛中,肖国栋原本以1比3落后,休息时间,正是伍文忠的指导,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之后他在2比4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获胜。赛后肖国栋说:“有了忠叔的鼎力支持,我缓解了不少心理压力。”

  和肖国栋同龄的“神童”特鲁姆普,本次上海赛遭遇首轮游,赛前特鲁姆普还言之凿凿:“我不需要教练,我自己就能发现并解决问题。”如今,肖国栋在上海大师赛上取得的突破,恰恰证明,良师的点石成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晋级四强后,肖国栋谦称,没想过要超越丁俊晖,只想做好自己,“我希望有希金斯那样的细腻程度以及像特鲁姆普那样的准度。”本报记者 陶邢莹 实习生 葛敏

  相关链接

  肖国栋

  年龄:24岁

  身高:1.78米

  成绩: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首轮5比3胜丁俊晖,第二轮3比5不敌偶像奥沙利文

  2013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职业生涯首次打入排名赛四强

  爱好:宅在家里打电子游戏,在英国时常同丁俊晖、梁文博一起玩CS、英雄联盟等。前不久,英雄联盟两周年庆典时,邀请他去打了表演赛,同体操名将陈一冰分在一个战队

  打扮:

  喜欢将头发染成酷酷的黄色,对穿衣比较讲究,以体现自己的品位,但苦于满脸长青春痘,现正吃中药调理。笑言:“如果有人能把我的痘痘消掉,我愿意给他做代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