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大学设射击高尔夫桥牌等另类课 已投资上千万

2013年09月19日10:3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球杆优雅挥过,雪白色的高尔夫[微博]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落在草地上……锦州渤海大学正在进行一节体育课。这项在国内还属小众化的运动在这里却成了普通大学生也能涉足的选修课。

  射击、桥牌、独轮车、舞狮……除了高尔夫球课,该校还开设了一系列的“另类课程”,其中多项课程在辽宁省内都是首家。

  “学生选课的时间是统一的,每门课的可选名额都有限,一些有趣的课大家都想上,稍慢一点名额就没有了,因此第一天选课经常出现‘千军万马刷网页’的情况。”采访中,在渤海大学读大二的刘思源同学告诉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你抢到高尔夫课了吗?”“还没呢,今天我要熬夜抢!”成了渤海大学开学前,学生们之间经常发生的对话。“我们所有的特色课程都不收费。”体育教研部主任毛毅钢说。他介绍,“另类课程”是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教学的一部分,所以设备、耗材费用全由学校承担。“除了轮滑课的鞋子存在大小问题无法标配外,其余所有课程用品都由学校提供,学生可以轻装上课。”

  渤海大学校方介绍,学校为了这些“另类课程”,在各类场馆、设备上的总投资已经超过千万元。

  揭秘“另类课程”

  学生成绩=运动分+进步分+科目考核

  北国网、辽沈晚报:能具体介绍一下几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吗?

  体育教研部:拿大家最感兴趣的高尔夫球课为例,我们上课会教授学生熟悉14根球杆的特点用法,推杆、击球的正确姿势,以及比赛击球的实战策略等。射击课上我们则会教授学生10米气手枪、10米气步枪的装填和射击姿态、瞄准技巧。

  北国网、辽沈晚报:这些课程对于大多数学生都是首次接触到,那么该如何考试和打分呢?

  体育教研部:我们的成绩计算有些特别,学生最终成绩=运动分+进步分+科目考核。其中运动分指的是平时的晨练、体能训练、考勤等分数;进步分是指学生在课程推进中每一次的小测验的进步程度;科目考核才是学生在最终测验中的成绩。这对首次接触科目的学生更加公平。

  北国网、辽沈晚报:对于射击课这类有危险的课程,我们如何保证安全?

  体育教研部:为了射击课,我们特地选择与锦州市体育局射击队进行了合作,由专业教练来指导学生们的课程。此外我们对于枪支的使用和管理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射击室内有着与公安部门直连的监控设备。

  至于枪支本身的安全性也有保障,我们的枪支、弹药都是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后才购置的进口比赛用枪,每只价格都在2万元以上。这些枪支经过国家、省、市各级的体育、公安部门层层审批检查,可以保证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