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冠军赵婧忙硕士论文 备战里约奥运或许有可能

2013年09月18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全运结束,专业队员们都为下个奥运周期储备能量。校园里,刚在准备硕士论文开题报告的赵婧也被不断问道:2016年奥运会能不能看到你?

  “问题的答案是开放性的。”全运会冠军没直接回答,而是罗列了一堆困难。

  “竞争会很激烈。”赵婧很谦虚,这次全运会能夺两冠,实力之外也有运气,“至少王春雨的水平跟我旗鼓相当。”更多的挑战来自自身。“首先是年龄,三年后我28岁,要无伤无病坚持到那时候是个难题。然后是精力,就拿这一学年来说,我的重点在于硕士论文,但同时还要兼顾东亚运的比赛。”这点也是教练杨峻的顾虑。

  “在如今体教结合尚未完全深入的背景里,在一线田径队还没走进高校的前提下,未来充满变数。”杨峻想的很实际,明年6月,弟子研究生毕业后,其学籍不再属于复旦,自然也就与复旦田径队无关,究竟是把编制转入莘庄,还是特事特办继续留校训练,“我只能说,追求的目标不会有变,但过程是可变的。”

  之所以大声疾呼体教结合进一步深入,全因杨指导对赵婧寄予厚望。“2007年1月1日,她来复旦入学加试,跑出当时个人最好成绩。”教练对弟子的第一印象极其深刻,“重要场合不怯场,这是天生比赛型气场。”此后,赵婧的水准几乎每年上一台阶。2009年全运会时,她已具备全国前三水平,只因之前没正式比过中长跑,没有积分,拿不到资格。倒是400米曾跑过一次,才以上海队第六替补身份去了济南。从2010年到2012年,赵婧连续三年在全国比赛折桂,这让杨峻深信她前途无量,“去年她以0.18秒之差无缘伦敦奥运会,遗憾之余,我和她都看到了里约的曙光。”

  究竟运动员的终极愿望能否在三年后达成?奥运赛场里能否跑出第一位复旦学子?杨峻等待体教结合进一步深化,而赵婧说:“这是一场大冒险,我只能在每一天都做好当下。”她的时间大钟里,永远只有两个字:现在。

  本报首席记者王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