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奥运冠军全身而退只有四人 心理压力大最致命

2013年09月04日10:2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到目前为止,能够全身而退的奥运冠军,只有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的陈颖、获得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的江苏选手骆晓娟(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成员)、代表山西队出战的2012年伦敦奥运男子蹦床冠军董栋也卫冕成功、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冠军何冲获得男子3米板冠军。

  全运会上冷门不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

  规则调整增加比赛悬念

  就射击项目来说,本届全运会,在竞赛规则上出现的变化,增加了冷门的发生率。射击首个比赛日当天,中国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这届全运会比赛规则的改变,是很多选手失利的原因。”以往,射击项目预赛的成绩计入到决赛中,本届全运会,到决赛时,预赛成绩清零。“射击是一个临场发挥重于一切的比赛项目,这个项目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可以说,就目前国内的选手水平而言,前50名的选手都有夺冠的实力和可能性,所以,我们要理性地看待队员的发挥。”王义夫说。有同感的射击老将谭宗亮也认为,“现在的比赛对选手的体能要求很高,这对我们这些老将,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不得不提及的是,包括体操、击剑,本身就充满了悬念,这些以技巧性为主的项目,偶然性比较大,谁的临场发挥好,谁的心理素质过硬,谁获胜几率就大。

  心理压力大是致命一环

  奥运冠军们纷纷落败,取而代之的多是年轻面孔,这也说明,奥运冠军们受到了来自年轻一代的强烈冲击,在全运赛场,往往是年轻选手们初生牛犊不怕虎,无所畏惧的心理,让年轻运动员可以自由发挥,赢了就是赚了,输了也在情理之中,这种情况下,年轻运动员某种程度上要比奥运冠军“输得起”。

  反观奥运冠军,他们的心理压力肯定要比普通运动员大,众所周知的是,全运会,各个代表团重视程度丝毫不比奥运会低,这种万众期待的心理,难免会给奥运冠军们无形中造成巨大的压力。在这方面,东道主辽宁军团吃了不少亏,需要说明的是,辽宁军团并未明确本届全运会金牌榜第一的观点,但运动员还是背上了心理包袱,李娜和孙玉洁双双失手就是个例子,击败孙玉洁的郝佳露赛后就表示:“她(孙玉洁)是奥运冠军,又在家门口比赛,我觉得她心理压力比较大。”

  此外,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有周期性,不可能永远站在巅峰。正常来讲,奥运会是运动员重中之重,比完奥运会,接下来的一年基本处于调整期,竞技状态很难重返巅峰,有人曾经这样统计过,奥运会之年,一名射击运动员除了要代表国家队参加各种国际大赛外,光奥运会选拔赛就要打8场。为了争取拿到入场券,他们场场都得认真对待,精心备战,耗费了大量精力,第二年全运会,这些奥运选手精神和体力上,显得力不从心。对于个别奥运冠军,他们身不由己的是,奥运刚刚结束,各种庆功会和社会活动甚至商业广告代言活动占据了奥运冠军大量时间,在运动场上,讲究的是付出才有回报,应酬活动频繁,训练就不系统。训练场上少流汗,比赛成绩下落就在所难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