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志强:夺冠抱教练为感谢 跳进水里为让自己冷静

2013年09月04日10:19  大连晚报 微博

  昨天上午,十二运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决出两枚金牌。在男子单人划艇的决赛中,代表辽宁出战的国家队名将滕志强以96.62秒获得冠军,广东选手张根源以100.39秒获得亚军,湖北选手张航以101.50秒获得季军。

    赛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滕志强除感谢团队在背后的支持和帮助外,也“毫不谦逊”地表示,自己的发挥非常好。霸气十足的表态,也印证了他在激流回旋项目上的领军者地位。

  夺金很简单:保持状态平稳

  【背景】

  昨天的男子单人划艇决赛,预赛排名第一、所有参赛选手中国际排名最高的滕志强最后一个出场。实力超群的他果然表现不凡,操纵赛艇在激浪中灵活地闪转腾挪,完美地通过了所有障碍门,最终用时只有96.62秒。现场解说称赞他奉献了“教科书般”的比赛,而现场观战的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则表示,96.62秒的成绩,可以归入“今年世界一流水平”。

  记者:冲过终点后,我看见你仰天长啸,上岸后又把教练抱了起来,显得很激动。后来为什么又跳进热身池里游了一圈?

  滕志强:确实,当时我非常兴奋。抱起教练是为了感谢这么多年来他对我的帮助,而跳进水里是想让自己迅速冷静下来。我告诉自己,比赛已经结束了,不要太兴奋。

  记者:怎么评价自己在决赛中的发挥?

  滕志强:这次比赛很激烈、很紧张,每个选手的水平都非常高,从时间上就能看出来,基本上都很接近。能在这样的比赛中拿到金牌,我觉得自己的发挥还是非常好的。

  记者:这个成绩是你从事激流回旋项目后创造的最好成绩吗?

  滕志强:我们每天的训练内容和布置都是不一样的,不能拿训练的成绩跟正式比赛的成绩对比,也不可能说想破什么纪录。而且激流回旋这项比赛比较特殊,每个场地都不同,每个选手的成绩也受场地因素影响,并不总是很稳定。对我来说还是要保持状态的平稳,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记者:在测试赛和正赛中,你都拿到了冠军。是不是可以说你对这条赛道的适应性更强一些?

  滕志强:每个场地都有自己的特色,主要还是看运动员自身的水平。如果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去任何赛场都是一样的。

  记者:从技术角度上说,你觉得自己在哪些环节上还有提升空间?

  滕志强:我觉得整体上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个别点上,线路走得还是有些大,耽误了一些时间。  

  成功很困难:需要更多磨练

  【背景】

  22岁的滕志强别看年纪不大,却已经是国内这个项目上的领军人物了。特别是最近几年成绩提升明显,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正是他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首枚金牌。这次全运会决赛,他跟队友时晓旭为辽宁队打造了“夺金双保险”。不过,率先出场的时晓旭因为出现失误,最后仅名列第十。这样的意外情况也为比赛增添了不少看点。

  记者:队友时晓旭出现的失误,对你有影响吗?

  滕志强:我是最后一个出发,他在我之前登场,出现什么问题我是看不到的。也就是说,到比赛结束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他出了什么状况。

  记者:时晓旭在决赛中的排名跟预赛中相差很大。

  滕志强:半决赛跟决赛成绩上的巨大差别,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这种比赛的偶然性是很大的,不是说半决赛你排第一,决赛也能排第一。所以说决赛是最考验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竞技水平的。

  记者:能否以你的经验给时晓旭一些建议?

  滕志强:对竞技体育而言,只有练得足够多,才能收获好成绩。而且还要有足够的耐心,特别是我们这个项目,不可能只练一两年就能拿到世界冠军。必须要通过长时间的磨练,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记者:你觉得激流回旋这个项目的魅力在哪?

  滕志强:这项比赛的观赏性很高,坐在场边看起来很刺激。

  记者:练了十几年激流回旋,你觉得还能坚持多久?

  滕志强:未来太遥远。对我自己而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把每天的训练、比赛任务完成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