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乱的2020奥运申办 马德里伊斯坦布尔东京落谁家

2013年09月04日0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9月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将举行国际奥委会[微博]第125次全体会议,在这次大会上,有3个主要的议程:一、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将投票,从西班牙马德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日本东京三个城市中选择一个成为2020年奥运会的主办地;二、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将退休,全会将选出新的主席;三、从摔跤、棒垒球、壁球三个比赛项目中,投票选择一个成为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项目。

  在这三个投票中,每一个都对未来的奥林匹克运动具有重大的影响。不过目前看来,摔跤在项目投票上领先一程,棒垒球和壁球可能难以匹敌;而选奥运会主办地和选新主席这两项投票都处于迷乱当中。三个申请主办奥运会的城市各有其优势和特点,也都有着难以掩盖的弱点。尽管体育总是希望减少政治的干涉,但是实际上,政治的稳定,国际情势的运转总是影响着奥运会的举办。

  1936年柏林奥运会是一届充满争议的盛会。10万人的大理石体育场,2万人的游泳馆,莱尼-里芬斯塔尔拍摄的记录柏林奥运的经典影片《奥林匹亚》、第一次有电视转播的奥运会。但这些却都被纳粹党徒利用,给法西斯德国蒙上一层和平的面纱。

  因为两次世界大战,1916年1940年和1944年三届奥运会被取消,1948年的奥运会还拒绝德国和日本这样的战败国参赛。

  稳定的国际政治形势和举办国内部的政治形势,永远比大洲轮流举办赛事的潜规则更能影响奥委会委员们的投票。

  从1988年汉城(当时名)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越来越趋向于举办奥运会能够给那个国家、那个举办奥运会的地区带去什么,更倾向于为那里的人民留下奥林匹克的“遗产”,留下城市的坐标,提升当地人民参与体育锻炼,分享奥林匹克成果的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确实有一些冷门项目的场馆比如某些水上项目的码头逐渐废弃,缺乏群众基础、本来就是临时搭建的五棵松棒球馆遭到拆除。但是在水立方里还是能看到青少年游泳的英姿、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里,每天都有很多去欣赏美景的男女。

  如何更好地推广奥林匹克运动,才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在投票选择主办地时最看重的因素。(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