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全运百米只想顺其自然 莫斯科两枪也昏沉

2013年09月04日08:0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4日上午,从北京坐了一个晚上软卧的新科男子百米全国记录保持者张培萌[微博]和他的恩师清华大学教授李庆一起抵达了沈阳。在全运会的比赛中,张培萌报了男子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北京队没有组建接力队,所以他就是参加两个单项。

  在3周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张培萌于男子100米比赛中跑出了10秒成绩,平了日本人伊东浩司创造的黄种人最快纪录,立刻成为了被瞩目的体育人物。鉴于他已经在今年两次打破100米全国纪录,并且破了室内的200米纪录,甚至在沈阳这条全运会跑道上打破了200米的全国纪录(因为此前一枪抢跑犯规最终未被记录为正式成绩),所以这名北京小伙也成为了全运会上的焦点之一。人们期待他能够先于日本的天才高中生桐生祥秀突破10秒,成为中国的亚洲飞人。

  在从莫斯科回来后,张培萌就和恩师李庆一起住进了天坛公寓,在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外的田径场开始了训练。距离全运会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只有3周,所以这既不能叫恢复性训练,也不能叫上量,李庆表示只是让张培萌保持一下状态。这位清华大学的教授说:“对于张培萌今年的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所以今年我已经不想再给他加什么量,细水长流,希望他能保持好状态,有稳定的上升,拔苗助长并不好。”

  在沈阳的全运会上,张培萌的目标和自己恩师订的一样——“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张培萌说:“我现在觉得自己经过今年的冬训开窍了,以前我好像都不会跑一样,现在我对自己的跑进行了一些总结,每次跑之前,我都会默念2个技术要点,不过这个具体是什么,我不会和别人分享的。”

  说起自己的莫斯科两枪,一次10秒04平全国纪录,一次10秒打破全国纪录,张培萌回味说:“想在想来,跑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一点也不兴奋,很奇怪,我上去的时候其实反倒觉得昏昏沉沉的,第一次李指说我跑的比较流畅,是因为我准备时间比较充分,自己默念了技术要点,而第二次则是因为时间没来得及,只默念了第一个枪就响了,所以感觉上跑得有点不舒服。”

  莫斯科世锦赛取得好成绩后,张培萌也在训练总局里得到了更为热情的待遇,以往他们只是在这里训练的普通人,而现在也算是小熟脸了,比如以前他们只知道去力量房进行一下称重,给自己一个训练的记录。而现在力量房的工作人员会主动帮助张培萌建立档案,并且帮助他拉抻放松。人们会和他合影,发上微博。这热情让张培萌感觉有些新鲜和不适应。不过张培萌并不像刘翔那样的大牌一样有自己的专属6人团队小组,他还是和老师李庆两个人在那里按部就班地完成着各种规划。

  从架子上扛着杠铃下蹲走过几组之后,有些中年发福的教练李庆会吃力地搬着沉重的架子让张培萌把杠铃放好。这位德国哥林根大学的毕业生、清华大学教授通过自己的弟子张培萌深深地感受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在张培萌2009年全运会没跑好后,他别说代表中国跑100、200,有一段时间连4X100米接力队都进不去了,他们甚至处于了被遗忘的境地。

  对于张培萌在全运会上的对手,李庆表示绝对不能小看广东选手苏炳添[微博]的实力。李庆说:“其实苏炳添在莫斯科世锦赛的时候状态也很好,他身高比张培萌矮,但是速度能跑到这样,技术和能力甚至爆发力都是很强的,现在他和张培萌谁赢谁都正常,不是说张培萌跑出了10秒的全国纪录就比苏炳添强了。我觉得苏炳添也有10秒甚至进9秒的能力,他当时在世锦赛上完全可以跑出来,那个抢跑太可惜了。”

  至于其他选手,李庆认为他们和张培萌以及苏炳添都有一些差距,在全运会上能跑出10秒2几就很不容易了,这次全国锦标赛的百米主要是张培萌和苏炳添的较量。李庆说:“这样也很好,因为他们俩可以互相促进,我不知道张培萌能在全运会上跑出什么成绩,我今年也不会太去要求他了,只要他尽力了就好。”

  另一个参赛的项目200米,李庆说:“张培萌在200米上原来的对手主要是谢震业,但是在莫斯科的受伤对谢震业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张培萌其实在200米的把握比100米更大一些。”

  不过,除了和自己的世锦赛疲劳以及对手斗外,张培萌在沈阳的全运会田径场上还有一个心悸——那就是赛场的起跑器。今年全国冠军赛的时候,张培萌在这里跑了一次200米,没想到被判罚抢跑。虽然后来裁判临时让他参加了比赛并打破了全国纪录,但是随后仲裁确认了他的第一枪犯规,导致这次被打破的全国纪录胎死腹中。

  张培萌若有所思地说:“确实这个是必须注意的问题,这次我肯定会小心了。”(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