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分险胜 北京功夫小子用意外金牌回报恩师

2013年09月02日17:39  北京晚报

  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因为山西明星级人物袁晓超和山东高手孙培原的实力太强了,惟其如此,这才显示出24岁北京功夫小子王曦的神奇之处。而他的夺冠成绩是29.14分,仅比亚军孙培原多出0.01分!一个险字,道出了这块金牌的来之不易。

  0.01分险胜 功夫小子回报恩师

  当第一个项目长拳开始后,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山西队武打明星袁晓超身上,袁晓超第10个出场,没想到出现明显失误,仅得到9.49分。这给了随后出场的北京选手王曦一个机会。可他能抓住么?王曦一套动作洒脱扎实,毫不拖泥带水,动作一气呵成,9.71分也是长拳的最高得分。接着山东高手孙培原出场,得到9.70分的高分,仅仅落后王曦0.01分。高手对决,不允许任何闪失,袁晓超的失误等于已被淘汰出局,果然他放弃了后两项的比赛。

  这个突发情况考验着王曦,赛后他说:“夺冠大热门袁晓超意外失误后,确实对我的心理是一个考验。但教练告诉我,别管别人,做好自己就成。”第二项刀术比拼,王曦9.72分,孙培原9.71分,分差仍然极小。最后的棍术比赛,王曦9.71分,孙培原9.72分,最终王曦就凭借0.01分的优势,走上了冠军奖台。这个意料之外的金牌,可把北京武术队崔亚辉教练乐坏了:“王曦近来进步很快,训练系统刻苦,他能抓住这个夺金机遇,对他未来成长太关键了。”

  而朴实的王曦则表示:“恩师崔亚辉和严平就像父亲一样,平时和我相处的时间比家人都多,他们的付出太不容易,我如此拼搏就是不希望看见老师不开心。”

  王曦2008年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他说当初是参加全国青少年集训,被崔指导看上了,“我是福建漳州人,当时还不到19岁。”作为家里的独生子,王曦的母亲不同意儿子来北京这么远的地方,“可我父亲认为我应该出去闯荡一番,今天这块金牌证明,父亲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经过5年的磨练,我现在已算得上北京功夫小子了。”

  (本报记者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刘大伟沈阳今晨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