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起航 两名中国女选手参赛

2013年09月02日09:34  华奥星空

  新华社伦敦9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 2013/14年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1日在伦敦泰晤士河上启航,两名来自中国的女船员也将跟随“青岛号”帆船开始为期10个月的航程。

  参加今年比赛的一共有12支帆船,它们从伦敦塔桥旁边的圣凯瑟琳码头航行到泰晤士河上,约12万人在河两岸观看了船队的起航。

  来自青岛的宋坤将参加全程环球航行,她在起航仪式上说:“准备了那么长的时间,现在比赛终于要开始了,心情很激动。希望未来的近一年里航行顺利,和青岛号的船员们一起努力取得好成绩。”

  31岁的宋坤是帆船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曾在2012年参加了克利伯帆船赛跨越大西洋赛段的比赛;如果她能完成全部比赛,将成为中国女子环球航行第一人。

  另一名中国船员段文菲将只参加第一赛段的比赛,她表示,虽然临近出发,心里有点小紧张,“但因为第一赛段有宋坤和我作伴,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今年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共分8个赛段,经过11个国家,预计在明年7月返回伦敦,抵达青岛的时间大约是明年4月中旬。第一赛段的比赛分两个分段,分别是伦敦到法国布莱斯特,再从布莱斯特到巴西里约热内卢。

  在今年创造了40英尺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的郭川也特意来为“青岛号”送行,他说:“看到宋坤,想到自己当初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微博]的时候,漫漫长路正要开始,这一年的时间,内心肯定是不平静的;我希望宋坤回来时还是像现在一样开心,享受航行的过程。也祝福‘青岛号’在本届比赛中能取得好成绩。”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号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业余环球航海赛事,1996年由第一位完成不间断环球航行的英国人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创立,每两年举办一届,航程长达三万五千海里。克利伯,即英文的"Clipper",为快帆船、多桅快帆船之意。2005年,青岛首次成为赛事登陆城市。

  与郭川4月份完成的40英尺级别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不同,克利伯赛大多参赛者是业余选手,每艘船上有20多名船员,帆船标准长度都是70英尺(约21米)的大船。(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