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曾德成:十二运会显新风 开幕式别开生面

2013年09月01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9月1日体育专电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日前在辽宁省沈阳市奥体中心观赏了一场全运会开幕式,他1日发表了一篇名为《十二届全运会显新风》的博文,盛赞开幕式“别开生面”。

  曾德成表示,全运会是国家四年一度的体育竞技盛会,代表着国家体育的最高水平,代表团来自三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有选拔精英、表彰先进的功能。代表所属省市、地区参与的运动员,自然都悉力以赴,竞争的激烈程度往往与奥运会不遑多让。随着国家朝着体育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全运会更加受到重视。香港自1997年起参加全运会,本届派出历来最鼎盛的阵容赴会,参加的项目包括新增的高尔夫球及橄榄球比赛。

  曾德成表示,以往体育盛会结合演艺文化推广多重讯息,有其客观需要。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典礼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新面貌,磅礡气势,震撼全球观众。2012年伦敦奥运会,同样藉着奥运会开幕式宣扬自身国际形象,长时间的歌舞表演由工业革命之前开篇讲到眼前。

  这样举办大型运动会,成本不菲。上届全运会紧接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2009年举行,主办省份把握机会宣传本省的特点与成就,开幕式仿效北京奥运会的模式在晚上举行,制作的大型歌舞文艺表演,大放烟花,有声有色。

  而昨天开幕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却气象大变,展现新风。根据现届中央政府厉行节约的精神,十二运提出“务实节约,开创新风”。“节俭全运”得到沈阳市民支持,全国体育界也积极响应。

  曾德成认为,十二运开幕式有很大的革新,明白展示简朴之风。它是在白天举行,没有烟花、激光等环节,也取消了文艺演出,没有邀请名演员、名歌手,而让群众当主角,突出全民健身元素,一切都围绕着“回归体育”、“回归群众”的宗旨,表演项目如太极拳、武术、健身操等,都是老百姓熟悉的健身活动,在奥体场馆里,参加体育表演的儿童、青少年到中老年,列成方阵,队伍整齐,精神抖擞,活力澎湃,风格俭朴而不失精彩。

  曾德成说,据报道,十二运开幕、闭幕式的总预算大大压缩,仅为最初设计的十分之一,这是因为以往开幕式的开支,大部分花在文艺演出和熖火燃放之上。

  曾德成说,竞赛场馆方面,除少数场馆必须新建外,大部分利用现有场馆改造而成,能利用的不改建,能改建的不新建,能临时建设的不搞永久建设、能放在大学举行在大学举行,能与百姓结合的尽量结合。

  曾德成表示,十二运的主题是“全民健身 共享全运”。运动会开幕前夕,举行了代表团的团长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在会议上讲话,说明这届全运会要展示的新方向。他说,这次全运会进行重大改革和调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开创新风”。

  此外,体育总局也取消了全运会期间活动的一些惯例,不举行欢迎宴会、答谢宴会等,并大大压缩了邀请的国际宾客人数,大幅度减少接待人员数量。

  曾德成希望,“回归体育,务实节约”的方向,能够消除香港一部分反对举办国际体育盛会的市民的疑虑。(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