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炜一全运最后一站末位直追:赛场如战场 永不言败

2013年09月01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秦富梁

  走下领奖台的解放军队射击选手王炜一嘴角上挂着憨憨的笑容,39岁的他在1日举行的全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决赛中,从开始的倒数第一奋起直追,最终以186.3环的总成绩站上了第三名的领奖台。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我对今天的表现还算满意。”作为上届全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冠军,尽管没有成功卫冕,但王炜一对当天比赛的过程比较享受,“拿金牌最好,虽有些遗憾,但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他笑着说。

  在当日9时先期进行的射击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决赛预赛中,王炜一拿到了第二名。但在决赛中,王炜一在一开始的试射环节,就打得不太稳定,“第一天比赛大家都比较紧,有些压力。”他说。

  比赛正式开始后,王炜一第一阶段前三环分别打出9.7、10.4和9.5,总分81.2环排在决赛八名选手最后一位。就在大家以为他决赛不在状态的时候,王炜一从第二阶段开始调整出枪节奏,稳扎稳打,将名次逐渐前移,直至追到了第三位。

  “那时候主要是调整心态,相信自己的实力,不慌乱,告诉自己‘只要打出正常水平,肯定能上去’,”王炜一赛后对记者说,“就是失败了下来又如何,对自己、对比赛的责任感让我不能放弃。”

  “赛场如战场,永不言败,”王炜一的教练呼安平赛后对记者说,“伦敦奥运会后,新赛制规定预赛成绩不计入决赛,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和偶然性,但对运动员的临场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开局没打好的不利条件下,炜一克服压力,能发挥出这个水平,体现出解放军顽强战斗的作风,为解放军队拿到一枚宝贵的铜牌。”

  王炜一“大器晚成”,18岁开始练射击,29岁获得九运会男子50米小口径自选步枪3×40的冠军,后入选国家队。“下一步我的主要工作是做好国家队教练,并参加世界大赛,(为国家)争取奥运会的参赛席位,”王炜一最后说。

  “就像他今天赛场上所表现出来的临场控制水平,老运动员的这种大赛经验非常重要。”呼安平说。2011年3月29日,王炜一在2011年国际射联世界杯悉尼站男子50米步枪卧射项目上,为中国射击队赢得一个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