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胜日本幸运不是主因 队员成熟教练淡定奠胜局

2013年09月01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刘天

  郎平[微博]重新执掌中国女排[微博]帅印后的连胜纪录差点折在日本队手上,这样的情节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想到。面对前一天被塞尔维亚队横扫的日本队,中国队赢得如此艰难,恐怕更多的还是心理层面的原因。不过,俗话说“强者运强”,天助郎平,帮她渡过了上任以来的第一道难关。

  在总决赛的5个对手中,东道主日本队的实力显然不是最强,但却是郎平和中国队最输不起的队伍。首先,伦敦奥运会的“新仇”在那摆着。其次,不久后的亚锦赛双方还要碰面,输球会加深心理阴影。更重要的是,国内球迷一向对中国女排输给日本队难以接受,蔡斌和俞觉敏都因此而饱受诟病。

  竞技体育有时候的确残酷。郎平上任之后,球队的变化有目共睹,总决赛战胜塞尔维亚、意大利和美国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然而,如果真的让连胜纪录终结在日本队手里,郎平在面子上肯定有些挂不住,难免会给人“不过如此”的口实。

  生活有时就是这样,怕什么来什么。偏偏是对老对手日本队,中国队赢得无比艰难。此前,分站赛打土耳其、塞尔维亚和总决赛打意大利也都打满了5局,但是在决胜局中国队赢得相对轻松,15:10,15:5,15:10,对手都没能跟中国队较劲到最后。唯有中、日之战,在14:11的大好局面下被江畑幸子连续反击得手;如果不是她连续三次在反击中的强攻因力竭而被拦,比赛结果还很难预料。

  看看这场比赛的数据统计,就知道中国队赢得有多幸运。对于一向视一传为生命线的中国队来说,这场比赛的一传到位率只有36.6%,而日本队的一传到位率是57.3%。值得玩味的是,中国队一传到位率最高的居然是朱婷[微博]!惠若琪和张磊[微博]的一传数据都很糟糕,张磊有4次直接接飞,替换上场的王一梅[微博]更是两次接飞之后直接被换下。

  其实,这样的反差也许并不奇怪,一传的巨大起伏绝不仅是技术问题。惠若琪、张磊、王一梅都是伦敦奥运会2:3输给日本队的亲历者,那么一场惨痛的失利或多或少会给她们留下一点心理阴影。在这样的背景下,打日本队这么费劲也就不足为奇了。唯有年轻的朱婷,初生牛犊,无所畏惧,面对苦战反而刷新了在总决赛中的得分纪录。

  中、日之战也让我们再次看到,郎平并不是神仙。如果说3:1赢塞尔维亚队、3:2胜意大利队靠的是她在场上的指挥调度,那么中、日之战的胜利有更多的运气成分。然而,幸运并不垂青每一个人。郎平带领的中国队能够如此幸运,也跟队伍在连胜中建立起的自信、队员得到的锻炼和郎平本人的底蕴和她在场上的淡定、冷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样一场幸运的胜利对于老队员走出阴霾、重塑信心至关重要。在日本队的“魔鬼主场”跨过这道坎之后,亚锦赛上再次遭遇日本队时,中国队的心态会轻松得多。

  一支球队的强大不光在技术上,也在心理上。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周期输的球、欠的账还得郎平慢慢去还。如今的这支中国女排在技战术层面,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心理和信心的重建也才刚刚开始。(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