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开幕式改白天省四千万 宴请一律安排自助餐

2013年08月29日04:4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8100万可以干什么?

  从计划中的9000万,到现在的900万,十二运开幕式节省下来的经费将被用在辽宁省体育健身设施和健身指导上,那么这8100万对于全民健身来说,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呢?

  昨日上午,“十二运开幕式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十二运主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据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十二运组委会开闭幕式仪式组副组长盖成立介绍,开幕式预算只有900万元,只有原计划的1/10。如此算来,全运会仅开幕式就节省了大约8100万元!节省这么一大笔钱,是如何做到的呢?

  盖成立表示,首先是整体方案的设计上体现简约简洁,自1987年全运会以来开幕式均在晚上举行,但是本届开幕式安排在白天,并取消大型文艺表演,不放大型烟火。

  其次在舞美设计上,不安装大型机械,只使用原有的场灯和少量的转播灯具,同时缩短展示时间,展示不使用LED,从而大幅减少了筹办费用。

  第三,开幕式服装均选用简洁、朴实、实用的设计,很多是学生校服或广场健身群众自我穿着的服装,能用原有的就不花钱。第四,不请明星大腕。演唱者均为辽宁省内歌手、民间歌手,以志愿者身份参与。

  第五,排练工作主要在参展单位本地展开,团体项目的合练连彩排时间由3个月缩短为半个月,利用大学宿舍,参展人员自带行李。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于8月31日16时在沈阳奥体中心举行。

  数据观察

  “开幕式专家”揭秘如何省钱

  如此浩大的开幕式,主办者究竟是如何省出8000多万元的费用的呢?记者昨天采访了曾担任四城会、全国第三届特奥会、中超等多项全国性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柯兴平。作为专业人士,柯兴平为记者详解了开幕式的“省钱秘笈”。

  减4000万

  白天办省下灯光和烟花

  “白天举行开幕式等于省掉了4000万元,这是本届全运会节省下的最大的一笔开支。”柯兴平对记者说,“大型活动的灯光设备,主要有电脑灯、多功能灯、特效灯。一台进口的电脑灯价值10万元,国产的也值3万元。像全运会开幕式这样的活动,如果用国产的电脑灯,总和也要1000万元。LED显示屏也属于灯光之类,每平方米造价1万元,至少需要1000平米,又是1000万元。还有烟花,像全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大型晚会,烟花一般需要1000万元。”柯兴平对记者说,仅这三项就要花费3000万元,其他灯光投入也需要600万元左右。还有电费,一小时就能达到3万元。加上为这些灯光设备输送电源的大型电缆和相关设备投入,也不能低于400万元。

  减2000万

  压缩服装、化妆、道具

  服装:开幕式演出需要上千人的演出团队。过去主要依靠专业演员,需要定制上千套演出服,“演出服不是一般的服装,要么是古代服装,要么是体现某种文化主题的服装,需要专门设计、定做。有的演出服数百元,有的上千元,有的还要配上大刀、长矛之类。没有七八百万元的支出,根本拿不下来。”

  道具:一笔巨大的开支。现在大型体育赛会开幕式都离不开三项:一个是吊威亚(吊钢丝,空中飞人使用的设备)的设备,需要100万元;另一个是敲大鼓,一般是一面12米高的大鼓,至少需要50万元;还有搭设临时舞台,一个舞台造价40万元。“据我了解,前几届开幕式,道具这一块开支差不多需要六七百万元。”

  化妆:这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需要上百名化妆师的人力投入,还需要各种化妆物品,以及佩戴的各种饰品,“大型晚会演出的化妆物品,可不是我们想象的一个小化妆盒,而是一卡车一卡车运过来。这笔费用,也需要500万元左右。”柯兴平说。

  总体下来,这次开幕式不搭舞台、使用现有服装、参与人员无需进行特别化妆,如果对比此前的开幕式,这笔钱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减500万

  不请歌星大腕

  柯兴平介绍说,全运会是国内大型一类运动会,按照过往的标准,聘请的参演歌星必须是国内一线当红歌星,港台艺人也必须是这个标准。请大腕,还不能只请一个,一般都要请5到10人。“歌星参加全运会等大型晚会的出场费,我很清楚。国内最好的,一般是每人40到50万元。港台歌星出场费就贵了,像周杰伦、刘德华,他们参加全运会开幕式,出场费是100万元。”柯兴平说,这届全运会不请大牌歌星,仅这一项就至少可以节省500万元。”柯兴平对赛会组织者不请大腕艺人参演的举措非常赞同,他说,全运会就是要回归体育本质,要更多体现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大众参与体育的积极性,早就应该这样了。

  减500万

  创编团队精简压缩

  其实,开幕式的创作团队也是一大笔“看不见”的费用支出,如今灯光、舞美、特效等演出环节取消或者压缩后,相应的创作团队的规模也随之大为减少,“我了解到,过去全运会开幕式,仅舞美创编这一项就需要40人的团队,而且是提前两年就开始组建。形成方案后,还要进行彩排、修改,这些都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仅这一块的投入就高达百万元。”柯兴平算了算,因本届全运会压缩规模,创编团队这一块的投入也能省500万元。

  减1000万

  其他支出节省

  摊子铺得越小,相关的费用就越少。由于全运会开幕式在各个环节开源节流,外围支出也大幅减少。比如大众全民健身展示,本届组委会不仅缩短了准备的时间,而且地点也在参演团队的所在地,组委会指派一个指导老师外出指导就行了。柯兴平对此大为赞赏,“以前是成千上万人赶到开幕式地点进行排练,涉及住宿、伙食、安保、交通等费用支出,实在是劳民伤财,现在只派指导老师外出指导,等于这笔庞大的费用全都省了下来。”

  还有其他费用,柯老师没法一一列举,因为这里面既有“大钱”、也有“小钱”。“只有原来预算的十分之一,这笔钱是怎么省下的,只有主办者最清楚。这里面有我们能想到的,也有我们想不到的,但这种勤俭办全运的精神和风气应该得到肯定。”

  “肉眼”观察

  记者感受全运会节俭细节

  这是一届誓要将节俭办赛进行到底的全运会,除了节约开幕式成本,全运会在其他方面也大行“节约”之道,据悉,本届全运会总共节省运行经费约28亿元。据本报特派记者这几天的观察和了解,本届全运会的节俭体现在各个微小的细节上。

  取消宴请,没有纪念品

  据本报记者从前方了解,第十二届全运会运行经费总数将控制在8亿元以内(包括中央给予的定额补助),这比原计划压缩了78%。接待方面不再邀请承办过全运会的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负责人员观摩,还取消了欢迎、答谢宴会,一律安排自助餐。

  此外,本届全运会还取消了体育科学大会、各省体育成就展、体育摄影展、集邮展,压缩体育美术展规模,减少各种观摩活动。组委会还强调,除国家体育总局邀请的外宾外,辽宁省只邀请7个外国驻沈领事馆的21位有关人员出席,邀请人数比上届全运会减少一半。十二运也不会向嘉宾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

  矿泉水瓶变小,减少“干粮”

  相比宴请和展览,节省的大头还在场馆,十二运比赛、训练场馆由上届的129个减为117个,其中训练场馆53个,不需要投资建设和改造。25个新建场馆中,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占场馆总数的8.5%。

  这几天,记者也切身体验了本届全运会的节约,在各大场馆和媒体村,除了饮水机之外,只有饮用水,没有饮料。而可供记者便携的矿泉水瓶变得很“迷你”,只有300毫升左右,且总量不多,很多记者都会因此感到口渴。此外,为赛场记者准备的充饥小点心、小面包也有限供应,先到先得。

  办公设备能借不租、能租不买

  从小到大,记者的环境艰苦了,而全运会组委会也好不到哪去。组委会所在的小楼是从一家公司租的,远离市中心,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正体现了所需设备“能借不租、能租不买”的口号。

  办公环境的逼仄可想而知。稍大一点的办公室,要挤进十几张办公桌。卫生间的条件就更逊色了,两层楼只有两个,而不是标准的一层两个。这就是说,4楼的男士要上厕所,需下到3楼;3楼的女士则需上到4楼。而且,这里甚至没有传达室,只有一楼门口的一张小课桌前的安保志愿者负责接洽来访者。

  食堂不大,饭菜简单朴素

  相比上届山东全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盛大的食堂,本届全运会媒体村的食堂确实节约。媒体村的食堂规模很小,目测500平方米左右。据餐厅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满足南北方记者不同口味的需求,媒体村餐厅供应了8大菜系。不过,据记者观察,每个菜系只有四道热菜,基本上都是蔬菜、牛肉、鱼肉、鸡肉这种配置。记者把“8大菜系”转了一圈,基本上都比较雷同,因为这两天来的记者少,食堂也关闭了川菜窗口,基本上属于能省就省。

  开幕式导演是名老师

  “我的身份和节俭宗旨很匹配”

  出席昨日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开幕式总导演杨嵘,他是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翻开职业简历,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是其最为显赫的经历。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杨嵘被“意犹未尽”的记者们堵在了休息室里。“我自己只是一位老师,我的身份和‘节俭办全运’的宗旨也非常匹配。”杨嵘的自我介绍出人意料,“我刚接任务的时候,就发现可用经费特别少。不是大手笔、大场面才能烘托氛围,我们要用体育的语言,让比赛回归比赛。”据杨嵘介绍,开幕式展演的主场地就是沈阳奥体中心的跑道以及新铺设的一块草坪,没搭建任何舞台,但这样相对“简陋”的安排并不会影响转播效果。

  据介绍,开幕式时长近两个小时,其中,全民健身展演只有24分钟,共有四大看点,分别是“行进队列”、“太极武术”、“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健身操、搏击操、啦啦操、竞技操”。之后的运动员进场、升国旗奏国歌等仪式也只有90分钟。而对于观众们最关心的点火环节,杨嵘自信地说:“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也是在白天进行,在开幕式上,我们的点火方式绝对有亮点。”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沈阳记者 梁军 赵蔚林 丁潇雅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