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总决赛能打第几很难讲 尊重日本向她们学习

2013年08月27日14:20  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札幌8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刘天)2013年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将于28日在这里打响。郎平[微博]回归中国女排帅位后首次参加大奖赛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中国队能否走出伦敦奥运周期在大奖赛上的低迷?郎平上任后的15连胜能否延续?

  面对这些问题,郎平的回答是:抛开压力,争取胜利。

  尽管中国队在分站赛阶段连胜9场、排名第一,郎平在展望总决赛时表示毫无压力。她说,伦敦奥运会前三名巴西、美国、日本全来了,还有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和意大利,中国队能有机会进入总决赛就很高兴,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和学习。

  在27日上午的训练结束后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采访时,郎平甚至客气地表示要向日本队学习。她用英文说:“很高兴有两支亚洲球队进入总决赛。日本队是伦敦奥运会第三名,我们非常尊重日本队,我们要向日本队学习。”闻听此言,日本记者十分欣喜。

  面对中国记者时,郎平透露,前一天晚上开会时大家在一起“务虚”,特别强调了如何面对压力的问题。她说,总决赛的5个对手有4个预赛时都没打过,对过的塞尔维亚队还是上的二线阵容。因此,中国队到底能打成什么样很难讲。

  “现在就这点东西,表现出来就可以,关键是在困难的时候要互相弥补、团结协作。”

  郎平认为,对中国队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遇到困难时淡定地看待压力,不能失去自我。“这些对手跟我们差不多或者更强,在这种情况下要能把水平发挥出来,”她说,“我们没想能给对手多少压力,对手肯定会给我们压力。成绩很难说,但有机会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力争胜利。”

  在27日的分组对抗训练中,呆在“主力阵容”一方的仍然是二传沈静思[微博]、主攻朱婷[微博]、惠若琪、副攻徐云丽[微博]、杨珺菁[微博]、接应张磊[微博]、加上自由人张娴[微博]。但是,郎平强调,中国队现在很难说哪6个人最强,大家都有机会参与,关键看位置需要。如果首发阵容打得不对劲,在场上肯定会进行调整。

  由于组队较晚,郎平重新执教国家队之后集训时间比较有限。郎平表示,现在队员的“心气在这”,但是个人技术、配合和场上控制能力还是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以赛代练,关键要把心态调整好。

  总决赛将采用单循环赛制,中国队将在28日的首场比赛中迎战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在18日的分站赛武汉站比赛中,缺少了王一梅[微博]、杨珺菁、张磊、张娴等人的中国队3:2险胜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塞尔维亚队,双方的再度交锋令人期待。(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