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领军巨大优势获胜 连拿六枚银牌江苏终破金牌荒

2013年08月25日07:59  南京晨报

  有句歌词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江苏代表团预想的理想结果当中,开幕之前争取在网球单项、成年组男女排球、现代五项和跳水等比赛中,再度收获3到4枚金牌。没想到,江苏选手一连拿了6枚银牌,直到23日晚的跳水女团决赛中,才终于迎来金牌……

  连得6枚银牌,或许影响最终排名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在前些日子的十二运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在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女子马拉松团体和男子网球团体顺利收获金牌之后,江苏代表团的金牌目标是保五争四。也就是说,在抛开十二运东道主辽宁、十一运东道主山东以及传统体育强省广东之后,江苏最有可能和上海争夺金牌榜第四名的位置。

  江苏代表团保五争四,尤其是想竞争第四名的位置,就必须多拿金牌。而且,那些和上海直接争金的项目上,更是要有好的发挥才行。

  不过,成年组男女排球、现代五项和网球单项的比赛中,江苏代表团一度陷入了低潮。特别是在和上海的直接对抗中,更是吃了大亏。举例来说:江苏男排获得第六名,收获1枚银牌,上海男排[微博]拿亚军,计2枚金牌;江苏女排排名第四,拿到3枚银牌,上海女排[微博]排名第三,正是击败江苏之后计1枚金牌;现代五项女子个人,江苏选手陈倩[微博]名列第二,第一名的恰好又是上海选手;而网球男子单打江苏选手张择对阵上海选手吴迪[微博],结果张择拿到的又是银牌,金牌再度落入上海代表团囊中——这样的一番对比之后,江苏连得6枚银牌,上海则在和江苏的直接对抗中拿下5枚金牌,加上他们网球男子双打又拿到金牌。江苏代表团和上海一反一正之间,竟然是6银对6金,真可谓是一个糟糕的结果。

  跳水迎来金牌,期待彻底走出低潮

  十二运跳水比赛23日打响。首日进行的女子团体比赛中,江苏选手终于走出了低潮。由奥运会4枚金牌得主陈若琳[微博]领军,拥有吴圣平、屈琳[微博]、陈烨等选手的江苏女队以2335.58分的总成绩获得金牌,这比第二名辽宁队多了近84分。

  女子团体比赛包括单人3米跳板、单人10米跳台、双人3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四个项目的比赛,每个项目各有两人或者两对组合参赛,比的是各代表队的综合实力。结果,吴圣平和陈若琳分获单人10米跳台第一名和第三名,并且携手获得了双人10米跳台的第一,为江苏队最终夺冠打下了厚实的基础。加上屈琳/陈烨的组合拿到双人3米跳板第二名,江苏跳水队的姑娘们以巨大的优势笑到了最后。

  接下来,江苏跳水队还有望在女子10米台单、双人以及女子双人3米跳板等项目上继续冲击金牌。相比之下,上海队因为吴敏霞[微博]的因伤退赛,很有可能面临颗粒无收的状况。

  十二运8月31日将正式开幕,跳水比赛将是在开幕之前进行的最后一项比赛。相关人士表示,只有早拿金牌、多拿金牌,江苏代表团才能很好地积累优势,力保在十二运的最后竞争中取得好成绩。记者 景正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