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体重已减到99斤 周继红为其专门心理按摩

2013年08月24日12:45  现代快报

  昨天,在沈阳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跳水女子团体决赛中,4枚奥运金牌得主、南通姑娘陈若琳[微博]的江苏队发挥出色,以绝对优势夺冠,东道主辽宁获得亚军,解放军队摘得铜牌。值得一提的是,21岁的陈若琳有点小感冒,而且得克服伤病的影响,有不错的发挥,为队伍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接下来,陈若琳的目标是夺取全运会的单人金牌。 

  坚持按摩治肩伤

  体重已经减到99斤

  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陈若琳与刘蕙瑕搭档,收获了女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但是,在单人十米台决赛中,陈若琳输给了年仅15岁的陕西小丫司雅杰摘得银牌。

  比赛过程中,陈若琳的身上有绷带,明显肩伤和腰伤还未痊愈。但是赛后,南通姑娘说,她不愿把伤病作为自己失利的借口。回到北京后,陈若琳积极地治疗肩伤和腰伤。

  “回来以后,她没再打封闭,就是每天训练结束后,让队医帮她按摩治疗,效果还不错。”昨晚,江苏跳水队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北京的木樨园体校,陈若琳继续跟着国家队的主管教练任少芬恢复,当然,由于任少芬要兼顾北京队的训练,陈若琳在训练中只能更加自觉。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队为了培养陈若琳与吴圣平的默契,世锦赛后不久,就将吴圣平送到了北京。因此,昨晚,我们看到了这对江苏组合发挥稳定,而且同步性很好。当然,陈若琳有所起色,也与她体重的降低密切相关。体重增加后,陈若琳的水花效果和空中翻腾就显得有些吃力,规格就会差一些,这也是她在世锦赛上折戟的重要原因。“现在陈若琳的体重已经降到了49.5公斤,比世锦赛时降了近2公斤,她就像卸下了一个包袱。”江苏跳水队的一位官员说。

  周继红心理按摩

  专门“盯”她三个下午

  世锦赛女台决赛卫冕失败后,很多人都给陈若琳发去了短信或是微信,大多是心灵鸡汤式的安慰。为了证明自己OK,这位以心理素质著称的女子跳台大满贯得主在微博上写道,“比赛有赢就有输,没有人能当常胜将军,我也一样会输,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反而能激励我更加努力。我会为实现我的目标继续努力。”

  尽管陈若琳是个乐观开朗的姑娘,但是为了给她做心理按摩,江苏跳水队也下了功夫。昨天,南京体院游泳系主任沈克告诉记者,南京体院院长张雄专程赶到了沈阳,找陈若琳聊天,帮助她减压。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陈若琳的状态也很关注。周继红在巴塞罗那曾说,“因为伤病和体重,陈若琳的状态受到影响,但是只要她对自己要求高一些,她依然有希望坚持到里约奥运会。”而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全运会开赛前,周继红不仅找了陈若琳谈心,还专门盯了陈若琳三个下午的训练,帮助她寻找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延伸

  江苏金牌奖金22万元?

  历届全运会,各省市都会对夺金运动员进行物质奖励。十二运会,江苏代表团给金牌选手的奖金是多少?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江苏体育圈内人士,但是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

  5月,在沈阳举行的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决赛前,现代快报记者曾经向江苏省体育局的相关领导询问,全运会冠军奖金是多少?

  得到的答案是,“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可能跟上一届全运会一样。”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十一运会,江苏给金牌运动员的奖金是22万元。

  ■你知道吗?

  全运会跳水女子团体规则

  参加十二运会跳水女子团体决赛的一共有13个代表队,每个队必须有7个以上的运动员参加。在女子单人三米板、女子单人十米台、女子双人三米板,女子双人十米台四个项目上,每队各派两名选手、两对选手参加,成绩相加,即为该队的团体成绩。

  链接

  肩部脱臼4个月没练

  十米台吴圣平排第一

  在昨天的女子团体决赛中,17岁的苏州姑娘吴圣平在十米台单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成为了江苏队的夺冠功臣。

  昨天,央视解说员刘星宇对吴圣平的表现赞赏有加。事实上,2008年,12岁的吴圣平就进入国家队,2009年的十一运会上,吴圣平与陈若琳配合,为江苏队夺得双人10米跳台亚军。2011年,她还在全国冠军赛中战胜了陈若琳问鼎单人冠军。“吴圣平训练刻苦,另外她身体比较轻,水花效果特别好,很有发展潜力。”江苏队领队顾金凤说。

  更让人对小姑娘们产生敬意的是,今年2月的国际泳联马德里站大奖赛上,她肩部脱臼,有4个月没有训练。但是,凭借着超人的毅力,吴圣平恢复到不错的状态。赛后,接受采访时,吴圣平淡定地说,“4个月没训练,也没想太多,只要能够比赛,我就满足了。”

  她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吴圣平本人曾说过:“像陈若琳姐姐那样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