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跳水是用生命飞翔 周继红:中国没有开展计划

2013年08月01日03:50  重庆晨报 微博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高台跳水项目正式亮相。13名男子选手站在27米的高台上一跃而下,台下的观众激动地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喊声。

  “看完高台跳水,瞬间觉得我们的跳水弱爆了,扔个毛巾到水里都要好几秒的时间……恐怖!我是不敢跳。”中国跳水队队员李世鑫[微博]在腾讯微博上发出如此惊叹。危险性是高台跳水吸引眼球的资本,也是这个项目令人揪心的短板。由于危险系数太高,中国跳水队无人参赛。

  此次世锦赛设男子27米高台和女子18米高台两个项目,而奥运会跳水台高最多只有10米。高台跳水选手们相当于分别从9楼和6楼跳下的高度,在入水前留给他们做动作的时间只有三秒,其刺激程度不言而喻。根据高台跳水的规则,参赛选手必须要完成五个动作,分别是两个低难度规定动作、两个高难度自选动作和一个高难度规定动作。选手必须在跳跃过程中完成四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离水面还有10米的时候开始准备入水动作,而且从安全角度考虑,必须脚先入水。据计算,如果人从27米高空处自由落体摔入水中,入水的时速可以达到70至100公里。假设此人跳水后双脚垂直入水,那么他初入水中受到的水面冲击力,大概是人体体重的2倍。倘若入水角度不好,譬如倾斜或分腿,那么他受到的瞬时作用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20倍,生命将直接受到威胁。毫不夸张地说,高台跳水是玩命的运动,肋骨骨折或者视网膜脱落是家常便饭,致残或者丢掉性命都是有可能的。

  正是考虑到项目的危险性,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目前没有展开高台跳水的打算,“我们没有开展这一运动的计划。毕竟这个项目是有风险的,不是一般跳水运动员能够跳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