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档指陈若琳水平不在最佳 广东仅靠何姿难有作为

2013年08月24日02:25  新京报

  新京报讯 昨日,辽宁全运会跳水比赛全面展开。首个比赛日决出了女子团体的金牌,4枚奥运金牌得主陈若琳[微博]领衔的江苏队夺得冠军,辽宁队和解放军分列亚军和季军。

  男女团体以及全能是专为全运会而设的项目。女子团体共进行三米跳板单人和双人、十米跳台单人和双人4个项目的比赛,单人比赛每队出两名选手,双人比赛每队出两对选手,所有队员得分相加决出最终的团体冠军。

  多年以来,广东队一直是跳水重镇。本届全运会,广东女队由奥运冠军何姿[微博]压阵。但何姿之外,其他选手并无佼佼者,实力并不如陈若琳领衔的江苏队。

  最终的结果印证了这一点。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屈琳[微博]/陈烨获得第二,女子十米台项目吴圣平和陈若琳分列第一和第三。女子十米台双人,吴圣平/陈若琳组合再获第一。女子三米板单人方面,江苏队的成绩并不骄人,仍足以保证她们将这枚团体金牌收入囊中。

  何姿虽然为广东队在女子三米板单人这个项目上夺得第一,但团体成绩仅列第8名,反倒不如东道主辽宁以及解放军等队。

  搭档吴圣平:陈若琳发挥非最佳

  全运会跳水团体比赛,江苏队夺得女子团体冠军,陈若琳和吴圣平发挥了关键作用。她们联手在十米台双人项目上夺得了第一,而单人项目两人均在前三名之列。

  陈若琳是大满贯得主,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了女子十米台单人和双人的冠军。吴圣平的实力也并不差,早在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初出茅庐的她与陈若琳搭档夺得了女子十米台双人的亚军。

  拿到这个团体冠军之后,生于1996年的吴圣平显得颇为激动,不过一天连续征战单人和双人项目,她表示还是有些吃不消。“的确挺激动的,但感觉还是有些累,不是那么兴奋。”吴圣平说。

  作为两届奥运冠军,陈若琳在一个月前的游泳世锦赛中输给了小将司雅杰。此次全运会,她在十米台单人项目仅列第三。吴圣平指出队友状态并不理想,“她(陈若琳)有点感冒了,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陈若琳接受采访时,则强调自己更看重拼搏精神,毕竟与她在一起竞争的几乎都是95后了,甚至不乏00后。“现在我在队里主要体现一个拼搏精神,不会放弃对冠军的追求。”陈若琳说。

  观察

  团体靠大家 独木难成林

  广东队是跳水传统强队。这次全运会女子团体比赛,拥有名将何姿的她们最终仅列第八,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吃惊。

  吴敏霞[微博]因伤退出全运会,何姿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女子跳板最出色的选手。她也是广东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但广东队除了何姿之外,其他选手水平与她有较大差距。

  在女子三米板双人这个项目,何姿与队友配合并不默契,主要原因就是两个人实力差距较大。即使何姿努力迁就队友,仍难以与队友同步。虽然在女子三米板单人这个项目,她的霸主地位不容撼动,但不足以帮助整个队伍登上领奖台。

  团体项目主要衡量的是平均实力,独木难成林。反观江苏队,她们不但拥有陈若琳这个女子跳台上当之无愧的第一人,还拥有屈琳、吴圣平等一批好手。

  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河北队拥有跳水女皇郭晶晶。郭晶晶的实力毋庸置疑,她也在谢幕演出上拼尽全力,但最终仅帮助河北队夺得了一枚团体银牌。金牌让并没有多少名将的四川队夺走,撇开裁判因素不讲,四川队各个项目没有明显短板成就了她们。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