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最强阵出征总决赛 三套不同首发阵容可应变

2013年08月24日12: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在即,中国女排参赛的14人名单已经公之于众。大奖赛分站赛,郎平[微博]教练曾试用过三种不同的首发组合,当时先后首发的队员,基本都在14人名单中,从而为总决赛变阵创造了条件。

  新老结合的最强阵容                   

  中国队出征总决赛的14人中,包括九名参加了去年伦敦奥运会的队员、分别是: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副攻徐云丽[微博]、马蕴雯[微博]、杨珺[微博]箐,二传米杨[微博],接应张磊[微博]、曾春蕾,自由人张娴[微博]。不难发现,除了二传魏秋月[微博],伦敦奥运会时的其他主力都在其中。

  另外五人中,有三人是过去曾经入选国家队、今年又被召入的,包括二传沈静思[微博]、主攻殷娜[微博]、副攻刘聪聪[微博];还有两人系今年首披国家队征衣的新面孔-----主攻朱婷[微博]、自由人陈展[微博]

  14人中年龄最大的,为“二张”张磊和张娴,两者均为28岁;队中有惠若琪、陈展、朱婷三名“90后”球员,年龄最小的是18岁的朱婷。全队平均年龄为24.07岁,平均身高1米86,高于伦敦奥运会时的1米8442;队员身材最高的是徐云丽、朱婷,两人身高均为1米95.。应该说,这是一支新老结合、网上高度突出、富有朝气的队伍。

  大奖赛分站赛中国队所报22人大名单,有8人未能入选总决赛14人名单,包括主攻刘晓彤[微博]、杨婕[微博]。刘晏含,副攻乔婷,二传姚迪[微博]、王娜[微博],接应刘丹[微博],自由人单丹娜[微博][微博]。她们中七人都是“90后”,唯一一位1989年出生的刘丹,还是今年首次进入国家队的。单丹娜未进14人名单,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上述其他队员落选,则应该在行家们的预料之中。

  郎平教练总决赛所选14人,既考虑到了队伍整体战术和各个位置的需要,还考虑了队员的综合能力、包括比赛经验,以及前一段的状态和表现等,已属目前中国队的最强阵容。

  首先立足于攻守平衡

  按照国际排联的规定,大奖赛分站赛、乃至总决赛,每队都可以有14名队员,但每场比赛只能报其中的12人,这样各队在用人方面就有了更多得回旋余地。今年的三站大奖赛分站赛,郎平教练就曾排出过三种不同的首发阵容。

  第二站在香港、第三站在武汉的六场比赛,中国队有五场的首发基本相同,七名队员包括:主攻殷娜和惠若琪、副攻徐云丽和杨珺箐(或刘聪聪),二传沈静思、接应曾春蕾、自由人单丹娜(或陈展)。这也是5月份中国国际精英赛的两站六场比赛,中国队一直沿用的首发。就是说今年国家队所打的15场比赛,有11场都是由上述队员首发。

  此阵容的突出特点,是两名主攻都有较出色的下三路技术。来自天津的殷娜是国内主攻中保障能力最强的,一传尤其稳定;来自江苏的惠若琪则是国内最出色的全面型主攻。

  郎平教练重掌国家队帅应后,反复强调要打造一支攻守平衡的队伍,让殷娜和惠若琪打对角,就体现了这种思路。为了加强队伍打调整攻的能力,她在接应位置上仍启用了以强攻见长的左撇子队员曾春蕾。

  从队员的技术特点而言,要做到攻守平衡,上述首发的人员结构是比较理想的,但这套阵容对高质量一传的依赖性非常强。因为殷娜的进攻实力有限,强攻也非惠若琪所长,比赛中一旦接发球不好,快攻打不出来,队伍的短处就会充分暴露在对手面前。香港站碰土耳其、武汉站碰塞尔维亚,中国队都曾出现过上述困难局面。

  追求攻守平衡毕竟是当今排球发展的潮流,中国队也在不断完善自己。大奖赛总决赛,上述首发阵容还将是郎平教练的第一选择。

  王一梅朱婷随时待命

  今年大奖赛分站赛,中国队还尝试过两套不同的首发阵容。一是第一站在澳门的三场比赛,主攻均为王一梅和朱婷,副攻为马蕴雯和刘聪聪,二传、接应、自由人分别为为沈静思、张磊、陈展。二是武汉站最后一场对塞尔维亚,由朱婷取代殷娜,与惠若琪担任首发主攻;副攻、二传、接应、自由人分别为徐云丽和刘聪聪、沈静思、曾春蕾、陈展。

  王一梅身高1米90,强攻水平世界一流,加上1米95的朱婷,两人组成的主攻线是中国女排历史上最高的,整体进攻火力也是从未有过的。因为两人接发球都属软肋,比赛中就常常成为对方发球追击的目标。为了弥补一传的不足,该阵容的接应为全面型的张磊,但比赛中全队的一传还是很难保证。

  对塞尔维亚一役,朱婷出现在首发阵容,实际上是对殷娜、惠若琪担纲主攻的一种后援和补充。香港、武汉两站,朱婷还在多场比赛中替补登场,换下殷娜或惠若琪,以加强全队的进攻。香港站与土耳其之战、武汉站碰波兰,这种换人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通过前面分站赛的实践、磨合,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完全可以排出多种不同的首发阵容,这也是郎平教练前一段广泛锻炼、考察队员的成果之一。不过,总决赛中国队还会以惠若琪、殷娜同时首发为主,王一梅、朱婷则随时待命,根据比赛需要,首发或替补上场。因为有两名风格不同的接应曾春蕾、张磊,郎平教练在排名布阵时也可以做到游刃有余。

  从5月的中国国际精英赛到大奖赛分站赛,中国队碰到的多数对手都水平一般,总决赛的五战却场场是硬仗。她们既定的人员组合、技战术打法到底能否经受考验?我们拭目以待。(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