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亚洲低迷未获一金 中国军团期待鸟巢腾飞

2013年08月20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中国军团1银3铜收兵莫斯科田径世锦赛进入“北京时间”———

  本报讯世界田径锦标赛昨天在莫斯科落下帷幕。中国田径军团以1银3铜4枚奖牌结束本次征程。闭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接过了国际田联的会旗,标志着田径世锦赛从这一刻起进入了“北京时间”。2015年,田径世锦赛将在北京鸟巢打响。

  随着张培萌[微博]手持接力棒跑到终点,中国田径队结束了莫斯科世锦赛之旅。陈定[微博]、刘虹、巩立姣、张文秀[微博]分别在男女20公里竞走,女子铅球、链球项目为中国田径队争得一银三铜。谈到本次中国队的表现,中国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为,男女竞走和女子投掷依然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而张培萌在百米跑出的10秒整的成绩,以及多位选手在跳跃项目进入决赛的表现,也证明中国田径选手在田径的主流项目上的实力正在提升。

  冯树勇表示,中国选手包括李金哲、王宇、薛长瑞等新生力量,在跳远、跳高和撑杆跳这样的男子主流项目上开始引人注意。他认为,这届世锦赛上中国田径其实只是差了一面金牌。冯树勇表示,中国田径队这几年一直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策略,54名运动员几乎都曾被送往国外接受专业培训,有些队伍还配备外教和体能师,而经过本届世锦赛的洗礼,田径走主流路线的决心会更坚定。

  另一方面本届世锦赛,亚洲选手总体实力低迷也是难以回避的事实。9天的比赛中亚洲各国没有获得一枚金牌,未能延续2003年以来届届夺金的良好走势。亚洲军团金牌零纪录有名将伤病的因素,也有传统项目世界顶尖选手偏少的原因。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大战,亚洲军团因刘翔、雷帕科娃、室伏广治等尖子运动员退役、缺战,导致状态明显下滑。

  今年世锦赛来到莫斯科,俄罗斯代表团当仁不让地抢走了金牌榜的头名。随着闭幕式上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沈纯德从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手中接过国际田联的会旗,世锦赛进入“北京时间”,田径迷也对两年后中国选手表现充满期待。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介绍,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组委会已正式成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李颖川表示,国家体育场“鸟巢”将成为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比赛场地,而运动员的训练场则被安排在奥体中心。此外,北京朝阳体育中心将成为运动员训练的备用场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