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举办城市介绍之沈阳:辽宁省省会 古称盛京

2013年08月18日17:02  新浪体育 微博

  沈阳,古称盛京又称奉天。辽宁省省会。中国六大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之一,中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中国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交通、军事、工业、文化、科教、金融商贸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东北第一大城市,国家重要门户城市,沈阳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东北国际金融中心,东北国际物流中心。中国十大城市之一,总面积逾1.3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495平方公里,2012年全市常住人口822.8万人,市区户籍人口724.8万。

  沈阳市政治、军事、金融、外交机构林立,驻有沈阳军区、国土资源部沈阳局、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东北电监局、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沈阳铁路局、沈阳邮区中心局、国家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沈阳海关、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境外媒体常驻沈阳新闻机构、沈阳陆地搜救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等中央直属机构,以及美国、俄罗斯、朝鲜、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7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及英国签证中心。比利时、澳大利亚、泰国等3国的领事馆正在筹建。

  五里河CBD沈阳是闻名遐迩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地处古沈水(浑河支流)之北而得名。沈阳地区蕴育了辽河流域的早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

  据对新乐遗址考证,在72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肃慎先民在此繁衍生息。从公元前229年设立侯城起,沈阳的建城史已近2300年。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之称。1625年,爱新觉罗专制主义集团第一代头目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政权迁都于此,更名盛京。

  1636年,皇太极在此改国号为“清”,建立清王朝。1644年,清军入侵中原,定都北京后,以盛京为陪都。清初皇宫所在地-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个完整皇宫建筑群之一。沈阳是建国初期国家重点建设起来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全国重工业基地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沈阳的工业门类已达到14200个,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533家,地区生产总值6000多亿元。

  沈阳市委、市政府以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为主线,坚持改革开放和工业立市方略,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外资和民营经济迅速成长壮大;城市发展空间和产业布局得到拓展优化;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化工医药等产业初具规模,已成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和企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软环境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