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博尔特200米未尽全力 只因身边缺少强敌

2013年08月18日13:19  法制晚报

  博尔特又夺冠了,但除了冠军,他就没有别的追求了吗?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结束,“牙买加闪电”、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毫无悬念地夺冠,并成为历史上首位实现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的选手。但他这次的夺冠成绩仅为19秒66,比他本人保持的19秒19的世界纪录慢了近0.5秒。

  在比赛中,博尔特在最后30米明显放慢了脚步,他赛后称这是为了避免受伤,外媒则称,如果再没有实力相当的对手出现,博尔特也很难保持巅峰状态。

  比赛现场该冲刺时减速 博尔特夺冠太轻松

  目前博尔特的右脚有一点小伤,在世锦赛200米预赛和半决赛中,他的右脚都缠着绷带。尽管如此,今天的决赛开始前,人们仍认定冠军只会属于博尔特,因为能够与他竞争的两位“飞人”都没有参赛——他的牙买加队友布雷克因伤退出、美国选手盖伊身陷兴奋剂丑闻。

  决赛开场秀上,一向喜欢“搞怪”的博尔特只是摸了摸头,然后舔舔手指摸摸眉毛。发令枪响,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77秒,排在所有选手中的最后一位,但这对他之后的发挥并没有影响。刚入弯道,博尔特便超越了最外道的英国选手格米利,进入直道,他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3米左右。

  距离终点还有30米左右时,博尔特明显放缓了脚步,开始东张西望,似乎在等着排名第二的队友沃伦·威尔。最后博尔特以19秒66的今年最好成绩获得冠军,威尔以19秒79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名第二。

  撞线后,博尔特与威尔击拳庆祝,并配合摄影记者做出招牌式的“闪电手”。

  赛后解释承认有点退缩感觉疲劳不想受伤

  在今天的赛后发布会上,记者们向博尔特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为何在该冲刺的时候减速。要知道,这种做法通常会被视作对对手的不尊重。

  “当我进入直道,我感觉到有些疲劳,我的腿感觉有点沉重。我的教练告诉我,如果有可能,不要用力过猛。所以在最后我有一点点退缩。”博尔特说,“我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那就是我的年龄越来越大。所以在比赛中,我必须试着不让自己受伤。”

  明天凌晨,博尔特将与队友一起参加世锦赛男子4×100米决赛,如果能够夺冠,博尔特就将追平美国传奇巨星刘易斯保持的8枚世锦赛金牌的纪录。但博尔特表示:“我并不在乎这个纪录,我只想尽全力去争取更多的金牌。而且,我现在的主要目标是保持良好的状态,不受伤病困扰,从而能够在里约奥运会实现对100米、200米的卫冕。”

  外媒看法

  闪电未尽全力只因身边缺少强敌

  博尔特夺冠太轻松,也许有人批评他故意不跑出好成绩,但也有很多外媒认为,没有对手的刺激,难怪博尔特斗志不高。

  《澳大利亚新闻报》称,博尔特毫无悬念地夺取金牌,这证明了他在200米项目上有绝对的统治能力。“金牌对于‘牙买加闪电’来说早已经不是重点,不断地突破自己,才是博尔特现在最需要做的。”文章称。

  路透社则认为,如果博尔特想一直发挥出高水平,首先他必须保证自己的健康,另外,更多、更强大的对手也很重要。

  “在众多老对手或因深陷禁药丑闻、或因伤缺席本次世锦赛后,博尔特的身影在莫斯科显得格外孤独。”文章称,“他需要一个值得让他发挥出全部水平的对手来刺激他,否则他很难再创造奇迹。”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张昆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