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师徒再牵手幕后有故事 新目标:自由泳之王

2013年08月16日22:55  《球迷》报 微博

  结束世锦赛后,孙杨[微博]本月7日回到杭州,只休整了一天就重新恢复训练,一切都如此平静,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但张亚东的采访却再次激起千层浪。“孙杨将于下周开始重回朱志根组,全力备战全运会。”张亚东的话说得如此肯定。此消息一出,张亚东、朱志根、孙杨以及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相关领导的手机瞬间被打爆。毕竟,世锦赛期间,孙杨、张亚东均表示出继续合作的意向。为此,诸多媒体开始“求解”,但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以全运会临近为由,大门紧闭,让张亚东、朱志根、孙杨之间的关系,多了一份神秘的色彩。于是,各种传闻纷纷出炉,有说张亚东与朱志根抢夺孙杨的,也有说孙杨已于9日跟随朱志根进行训练的……

  通过多方渠道,记者分别联系到几位当事人,通过聊天了解了事情的原委。

  再牵手,幕后有故事

  孙杨和朱志根重归于好,很多人认为最关键的原因是朱志根做出了较大幅度的让步,例如同意孙杨谈恋爱、承诺不再兼顾其他选手训练以及改变训练方式。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师徒和解真正的幕后推手是游泳中心,决定和解的关键人物也不是孙杨,而是朱志根。

  游泳中心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孙杨换教练,因为这不仅是孙杨和朱志根的个人问题,也对举国体制的传统模式形成了挑战。如果孙杨换教练成功,对整个中国体育都将造成震动。传统体制下运动员没有选择教练和训练方式的权利,孙杨一旦成为“另类”,极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孙杨和朱志根第一次和好时,游泳中心就起到了很大作用,而当他们第二次闹出分手风波时,中心也毫不犹豫地站在朱志根这边。游泳中心最初只给孙杨在世锦赛上报了400米和1500米两个单项,不给孙杨多报项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愿他出太多风头,这样才能顺理成章地在赛后让孙杨重归朱志根门下。然而孙杨偏偏表现异常出色,连夺三金创造历史。

  800米自由泳夺金后孙杨表现得特别激动,赛后他同时感谢了张亚东和朱志根两位教练,这被媒体解读为孙杨释放的和解信号。或许孙杨对朱志根的感谢只是顺嘴一说,也有可能是发自内心的。但朱志根很快给出了积极回应,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了著名的“世界统治计划”,公开表示愿意继续带孙杨。朱志根一向不善言辞,但发布会现场却一直在讲述,且他这次的姿态放得很低,完全不符合其一贯形象,因此很多人怀疑这次讲话内容是游泳中心拟定的。据了解,朱志根对孙杨的“背叛”一直没有完全消气,他虽然同意继续带孙杨,但也提出了不少条件,游泳中心领导一直在做他的工作。或许是工作做通了,或许是孙杨的表现打动了朱志根,他最终做出部分让步,师徒从而再续前缘。

  朱杨新目标:自由泳之王

  再次与朱志根携手,孙杨的训练内容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增加了100米自由泳训练,这也是他将在本届全运会上参加的项目。寻求在短距离项目上取得突破,将是孙杨寻求全面发展的开端,也为他冲击菲尔普斯[微博]的多金王纪录打下基础。

  朱志根称,他将力争把孙杨培养成世界自由泳之王,这就意味着孙杨必须在短距离项目上取得突破。一直以来,孙杨给人的印象是只擅长中长距离,但本届世锦赛他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的出色表现证明,他完全有能力冲击短距离项目的金牌。朱志根也曾说过,如果孙杨能进一步完善出发、转身等技术细节并增强力量训练,他完全可以争夺100米、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世界自由泳之王。当然,从技术上来讲,100米和200米存在很大不同,但归根结底夺金还是要靠综合实力。孙杨欠缺的只是短距离项目的技术和经验,朱志根有信心通过完善技术让他迅速适应短距离项目。全运会上孙杨将首次试水100米自由泳,目前看来国内选手和他的整体差距较大,孙杨夺金的希望并不小。也许正如浙江体院官员所说,孙杨统治世界就要从统治全运会开始。

  张亚东:孙杨重情义

  此前,张亚东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记者说:“告诉你一个消息,孙杨已经回到朱志根身边,上周六是我带孙杨最后一堂训练课,我的代理教练职责也是那个时候结束,孙杨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孩子,他能够大彻大悟,在关键时刻选择回到朱志根身边,我相信他还会有提高。”

  在与张亚东的聊天过程中记者感受到,其实在他心里对于孙杨还是有些不舍得,他也向记者抱怨,“如果你们媒体没有报道我和朱志根‘明争暗抢’,或许我还能按部就班地做我的工作(带孙杨),但我要重申,我从来没有和朱志根抢孙杨的意思,朱志根是非常优秀的教练,他带孙杨会对孙杨的成绩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只是非常舍不得他,也非常喜欢这个孩子,不管怎样,作为领导,将来我还会继续关心孙杨,也会关注他的训练和成绩。”

  虽然张亚东已经不再带孙杨,但是孙杨尚未正式跟随朱志根进行训练。对此,朱志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孙杨还没有跟随自己训练,但他却通过沟通发现孙杨有所改变,“孙杨跟以前相比变了很多,比以前更好了。” 

  孙杨:我在成长,懂得感恩

  在游泳世锦赛400米获得冠军后,孙杨痛哭的镜头感染了很多人,对于这个颇让人意外的举动,孙杨表示都是因为记者的一句话。“400米游完之后,然后其实在水里头是很兴奋,没有说我想哭的感觉,但是当时因为记者说了句不容易,他跟我拥抱了一下,然后我就不知道怎么就感情一下喷发了。”

  记者的一句不容易,孙杨就痛哭流涕,这样的解释让人一头雾水。对此,他继续解释道:“因为从一月份开始,我就一直训练不是很正规,只是断断续续,确实我觉得外界很多人不理解我,不懂我。刚开始我觉得有一些接受不了,所以说当时第一块金牌之后,我觉得我当时在巴塞罗那那个晚上,我就证明了我自己,我证明给那些所有质疑我、觉得我不行的人,所以说就是心里的一种转换,就是突然一下觉得我释放一下。”的确,巴塞罗那世锦赛前,由于与教练的矛盾越闹越大,不少人对孙杨的前景并不看好,甚至很多人认为孙杨这颗泳坛明星将从此陨落,能够夺得首金或许是孙杨最有力的回应。

  对于和当初教练的矛盾,孙杨说,“最早在2月份的训练中,和教练发生了一些问题,因为我一天一天在长大,我希望教练他能用另外一种思想来看待我,但是他不是,他依然用以前那种方法来管我,所以可能我一下接受不了。”或许已经成名的孙杨来说,教练与以往相同的管理方式让他感到不满,“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了,希望什么事情都能跟我沟通,我非常希望是这样子的,我训练的时候,百分之一百给你投入,一点都没有问题,但是我在结束训练之后,我有我自己的时间,我希望我能自己去支配一些时间,而不是每天像以前小孩子一样,由教练来管束我这,管束我那,他这种管理方式可能对于我们这一批孩子来说,一下子接受不了。”

  而对于世锦赛前将主教练从朱志根改为张亚东,孙杨坦承自己坚持要更换教练,是因为在世锦赛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感觉自己受到了冷落,“当时发生很多情况,外界所有人都不知道,在赛前,我完全被冷落了,这是我下决心要换教练的最大原因之一。”除了管理方式外,教练朱志根不让孙杨谈恋爱也是两人关系闹僵的重要原因,对于外界认为孙杨因为谈恋爱而影响训练的说法,孙杨表示:“我觉得一点都不会,作为我自己,游泳是我的工作,一个男人,想要成功,一定要把这两者区分开来,对于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如果说作为我去爱一个人,我一定会全心全意;在工作中就会全力去投入。”

  虽然与教练朱志根的矛盾闹得众人皆知,但在孙杨心中,这位带他11年的教练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孙杨说,“其实在世锦赛期间,我一直都有和他沟通和交流,不像外界传的那样。作为教练,他培养了我11年,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回望过去的大半年时间,孙杨也在反思,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在批评他,说他的不是,孙杨认为,自己所犯的最大错误,是没有尊重长辈,“批评会让人成长更快。我从小到大一直很顺,所有事情都有家人安排好,而我现在要面对的是社会。人在二十多岁时总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而我也在成熟和长大。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其实我绝对不想做一个傲慢的人。”谈及未来,孙杨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这和年龄无关。很多事情经历过后,会沉淀很多东西。我和朱导都有感触。对于我们都热爱的游泳,在未来,我们都会努力去做到最好。希望大家给我们时间和空间。”□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