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练撑杆跳先抓一年杆 杆体重量助跑距离拉选手差距

2013年08月14日08:03  北京晨报

  昨天,万众瞩目的撑杆跳女王伊辛巴耶娃[微博]在卢日尼基体育场结束华丽的职业生涯,她的传奇曾让无数人为撑杆跳疯狂。这个田径赛场最惊险又最美妙的项目,需要无数技巧。本报记者采访到在本届世锦赛创造历史、首次闯入男子撑杆跳决赛的中国选手薛长锐,请他解析撑杆跳背后的秘密。

  抓杆练一年 心急可不行

  轻松的起跳、优美的空中跃杆,运动员在撑杆跳运动中的动作看起来流畅又潇洒。可就这么一个看起来“简单”的动作,就需要一年的练习时间。

  真的有这么难吗?薛长锐就经历过这样难熬的日子,“我真正跳起来的时候,已是开始训练一年之后了。”在学习撑杆跳的第一年,教练不会安排起跳的课程。运动员能够做的就是“抓直杆”。“第一年的训练中,抓杆很靠下,因此杆子都不会弯,只是让你初步认识怎么跳。”

  期间,还要经历辛苦的体能训练,“我那个时候瘦得跟个猴子似的,所以就得拼命训练,加强上肢力量。”由于撑杆跳运动对上肢力量要求很高,身材高挑的薛长锐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间。“一年左右,力量大了,才可以用手拿杆的靠上部位,这时候,杆子才会弯,成为我们平时看到的样子。”

  空中找感觉 新手净乱飞

  弯杆后就会跳出好看的动作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运动员的下一个任务是学习如何做“空中飞人”。

  “我那时候是天天在天上乱飞。”提到刚刚接触弯杆的日子,薛长锐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出来:“跳起来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方向,什么动作都有,后空翻天天做。”对于新手来说,弯杆难以控制平衡,杆子的弹性会给身体施加很大的压力,这时候运动员需要多次反复的练习适应。“不记得自己跳了多少次,才练习到可以站在垫子上,然后慢慢过杆。”他说。

  顺利完成助跑、插杆、起跳、悬垂摆腿、空中引体、过杆、推杆和躲杆六大技术动作后,才算是入了门。不过,完成比赛不是目的,对于撑杆跳运动来说,更重要的是动作有视觉冲击力。“我刚开始就是横着过,那动作根本没法看。”在薛长锐看来,撑杆跳动作的“视觉冲击力”需要技术的熟练和正确,运动员要经历3到4年漫长的时间才可达到。“我练习了五年,动作才慢慢好看起来,会有观众为我鼓掌,但依然不完美,技术太难。”

  想要成高手 伊娃是榜样

  在撑杆跳界,布勃卡和伊辛巴耶娃是教科书般的人物,人人都在学习他们的技术,但跻身世界一流好手的路途十分漫长。

  首先需要突破的就是体能关,对于技术娴熟的高手来说,他们会选择磅数大的杆,以求更大弹力带来的身体惯性,与之伴随而来的就是杆体重量的加剧。“对于一般人来说拿起我们的杆子就很困难,何况拿着杆子跑几十米,然后还要起跳完成动作,体力消耗很大。”

  除了选择磅数更重的杆,高手还会选择长距离助跑,“我们会从十步练起,随着技术的进步往上加,我现在是助跑十八步。”而在顶尖高手中间,这个数字更夸张,布勃卡的助跑达到了惊人的22步。

  体能之后,技术上的难关更难度过。“这不是一个纯力量的项目,是所有田径运动的结合体,甚至需要体操空中倒立动作的感觉。”在薛长锐看来,年龄和经验能够帮助进步。“对于撑杆跳来说,22到28岁是黄金的年纪,太年轻不能够体会技术感受比赛,心理也会不稳定。”

  晨报莫斯科专电  特派记者 李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