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还需证明什么 揭秘牙买加闪电速度之谜

2013年08月13日12:59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杜文杰 大自然中的某些奇特现象,往往预示着地球内部巨大力量的释放和喷发,就像闪电雷鸣之后的大雨磅礴一样。

  没想到,这种奇特的景观竟出现在8月11日晚21点50分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男子百米决赛前。当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站在起跑线前,准备击败所有对手,重新夺回两年前在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因抢跑犯规丢失的男子百米飞人王冠时,莫斯科天空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为本来没有太多悬念的百米决赛平添了神秘色彩。难道真是苍天有眼,希望并帮助“闪电侠”在这个世界瞩目的特殊历史时刻重新夺冠吗?

  不管这种想象是否客观,但博尔特最终以9秒77的今年第2个世界最好成绩击败美国的加特林重新问鼎,赛后大雨戛然而止,显然是天时地利人和,众望所归的结果。特别是作为国际田联的形象大使和田径运动的“代名词”,博尔特有责任和义务在本届世锦赛上以一次令世界惊叹的表现,来抹去过去几个月国际田联因鲍威尔、泰森·盖伊和坎贝尔等数十位奥运会及世锦赛冠军卷入兴奋剂丑闻所笼罩的阴影。许多人都怀疑,博尔特服药了吗?

  事实上,自牙买加队兴奋剂丑闻被曝光后,博尔特讲话时比以前慎重和低调了很多,因为今年他百米的表现很差,即使在7月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跑出9秒8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也比两年前他在德国创造的9秒58世界纪录慢了0.27秒。因此,博尔特能否加冕世锦赛百米冠军,成为悬念。

  然而,世锦赛前泰森·盖伊和鲍威尔等兴奋剂丑闻东窗事发,加上两年前在大邱世锦赛夺冠的队友布拉克因伤退赛,博尔特世锦赛的真正对手,只有曾在今年钻石联赛罗马站上战胜过他的美国老将加特林。但在“闪电侠”眼中,加特林不过是他吃大餐前的一道开胃小菜,需要在心理和精神上受到一点刺激,这样夺冠才显得有价值。

  因此,博尔特强调,“我知道在莫斯科我不仅要赢,而且在这些人缺席的情况下,我还必须跑得真正快,来平息任何质疑。我确实愿意在莫斯科做些特殊的事情。”

  揭秘博尔特速度之谜

  自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和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先后将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突破9秒7和9秒6大关后,有关“闪电侠”到底能跑多快的猜想就没终止过,还有科学家从博尔特的饮食习惯对其速度提升进行过研究。作为身高1.96米的巨人,按照以往人体力学的角度讲,博尔特显然不应成为当今世界男子百米跑道上跑得最快的人。

  这种有悖常理的“博尔特现象”,终于在世锦赛前国际田坛相继爆出的泰森·盖伊、鲍威尔、坎贝尔和一批牙买加田径选手服用兴奋剂丑闻后,似乎找到了答案,媒体中不乏对博尔特是否服用兴奋剂提出了质疑,闹得国际田联非常紧张。因为引领国际田径大旗的“闪电侠”一旦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那么奥运会上第一大项田径运动的形象将遭受沉重打击,10年前国际田联因其形象大使、美国女飞人琼斯落入兴奋剂深渊而面临很大的危机。

  然而,本届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前,英国剑桥大学的物理学家乔治·多斯基在日前最新一期欧洲著名的物理学杂志上载文,从物理学的角度揭开了“博尔特速度之谜”。

  文章说,科学家们通过反复研究博尔特在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以9秒58创造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时的比赛录像后,惊奇地发现,虽然博尔特的巨人框架并非是一个完美的空气动力学模型,但他“非凡的步幅”和“大量的块肌纤维”产生的巨大能量,使他在比赛中克服空气阻力,因此断定博尔特“的确是一个百米跑道上的怪胎”。

  乔治·多斯基在文章中说,博尔特只有8%的能量用于比赛,其余均用于克服其高大身材所产生的空气阻力。

  或许,这篇揭秘论文能从某种程度上解释“闪电侠”的“速度之谜”,但博尔特到底还能跑多快,或其是否服用了兴奋剂,时间将是最好的证明。希望“闪电侠”带给人们的永远是惊奇的速度和神话,而不是其他。(莫斯科8月12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