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功劳有丈夫一半--记田径世锦赛首金基普拉加特

2013年08月13日12:57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杜文杰 虽然在前40公里一直落后,但凭借极强的耐力和冲刺能力,34岁的肯尼亚老将基普拉加特最终战胜意大利的斯特拉内奥,夺得莫斯科田径世锦赛首枚金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女子马拉松赛的冠军。

  两年前,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基普拉加特曾率领肯尼亚队包揽了韩国大邱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全部奖牌,创造了世锦赛的奇迹和历史。但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基普拉加特表现失常,仅名列第20位,冠军被25岁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格拉纳夺走。

  但基普拉加特显然是有备而来,她先是在今年4月伦敦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21分32秒的好成绩获得亚军,重新找回自信,而且在身体、心理和体能等做了全面的准备,为其成功卫冕奠定了基础。

  当地时间8月10日,莫斯科艳阳高照,给参赛的72名选手体能造成了极大影响,有46人未能跑完全程。这样的高温天气也打乱了埃塞俄比亚冲金军团的阵脚,半程时,只有梅尔卡姆领先于基普拉加特,其他都相继退赛。

  比赛中,基普拉加特10公里后开始提速,至15公里时逐渐跑进领先集团。此后她与从一开始就领跑的意大利37岁老将斯特拉内奥及梅尔卡姆紧紧咬住,36公里时梅尔加顶不住严酷高温逐渐掉队,最终退赛,使埃塞俄比亚军团全部溃败,冠军之争在基普拉加特和斯特拉内奥之间展开。她在40公里时果断加速超过对手,最终以2小时25分44秒的超上届成绩夺冠,卫冕成功。

  赛后,基普拉加特表示,她非常感谢作为其教练的丈夫对她的鼎力支持,“这枚金牌也有他的功劳”。                (莫斯科8月1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