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天赋再高没朱志根也不行 越逼我们越解决不了

2013年08月13日07: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结束了世锦赛之旅,回到浙江的孙杨[微博]便马不停蹄的开始了全运会的备战,训练之余,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对孙杨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专访。孙杨回忆了自己在世锦赛中点滴时刻,同时也再次谈起与朱志根的师徒关系,在他看来,一朝为师一生为父,和朱志根永远是师徒关系。未来能否再续前缘,需要时间和空间来等待。

  相关——孙杨:谈恋爱不会耽误游泳 被冷落是换教练的原因

  7月31日,孙杨800米卫冕成功,领奖台上又一次激动落泪。4天后,站在接力赛场上,最后一棒在处在第五位的情况下,逆天追赶,最后获得第三名,自己事后看录像,也是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团队,不是一个人的,齐心协力。“人在困难的时候,如果没有人支持你,没有朋友没有家人的话,那一段时间是非常困难,非常难熬的。”

  而外界关心的孙杨和朱志根的交流沟通,孙杨也表示两人一直有交流沟通。“我一直有何他交流,沟通,并不是像外界说的不理或者怎么样。他是培养了我11年的教练,给予了我非常多,教会了我非常多的东西,最大的就是让我能在赛场上更从容面对一切的比赛,这是毋庸置疑的。哪怕有一天我不跟他练了,依然可以成为很好的徒弟,师徒关系。”

  中国有句古语,一朝为师一生为父?对此孙杨也是认可的,“作为教练来说,他付出努力,不会比运动员少。我是心存感激,真的感谢他,11年了,哪怕我天赋再高,如果我碰到了一个不负责的,对我不专注的教练,可能我也成就不了今天。”

  在孙杨看来,过去这大半年的风波就是成长,自己成熟了更多。“现在我面对的是社会,面对的是自己的责任,是自己的担当。反思自己,为什么别人会指责自己,每个人都会有过错,我自己就是没有尊重师长,这是最根本的最大的原因。我不希望做一个傲慢的人,国家培养了我,没有说我现在成为了一个奥运冠军,就要求怎样怎样。”

  世锦赛之后,关于孙杨的教练是谁,也再次成为了外界的焦点。一方是朱志根表示,从未说过不带孙杨,就没有所谓的大门打开或关闭的问题;而对于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他也表示这不是一两个人能决定的,还是听组织的决定。

  而对于当事人孙杨来说,他则希望外界能给你和你的师傅一些时间和空间,到了一定的时候再给答复。“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压力给得越多,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的方法,越逼着我们解决,大家越关注我们,我们越解决不了,还不如给予我们时间,大家坐下来慢慢协商,讨论问题。”(小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