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物理题开始结缘--大学生投身冰壶运动的故事

2013年08月12日17:45  新民晚报

  一张不起眼的海报、一颗对冰壶的好奇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17名大一、大二的学生们通过自主报名进入了现在的这支冰壶队。这些学生来自上海、重庆、成都各地,唯独没有哈尔滨这种北方城市。完全没有滑冰基础的他们怎么会与冰壶结缘呢?走近他们,听他们诉说自己与冰壶的不解之缘。

  算摩擦力产生好奇

  女孩薛蕴章是外贸新闻系大二的学生,对她而言,冰壶曾经只是考试卷中一个陌生的名词。她告诉记者,在高考模拟题中有道计算冰壶运动摩擦力的题目,做题时她就非常好奇,真正的冰壶是不是就如书本上计算的那样在冰面滑行。因此开学后,看到冰壶队招生的海报,就毫不犹豫报名了。“谁知道一学就放不下了。这冰壶里蕴含的智慧比教科书上写的要丰富得多。”

  金融系的学生翁秋敏下载过冰壶游戏,在电脑上有过“比赛”的经验,已经比较了解相关的规则了。“3年之前吧,我在电视上看过冰壶比赛,感觉它既像一个水壶,又像一块石头。后来,我就下载了电脑游戏,对冰壶变幻莫测的战术非常着迷。学校的招募公告,等于是唤起了我的冰壶梦想。”

  首次训练摔得够呛

  虽然比起花滑、冰球,冰壶对于滑冰技巧并没有太多要求。但脚踏一只光滑、一只粗糙的冰壶鞋,在冰面上滑出优雅的曲线,这难度还是挺大的。

  建队后的首次冰上训练,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摔跤——侧倒、前扑、全身趴地……爬起又跌倒,反反复复。女孩姚媛摔得左半边大腿都发青了还在努力尝试。“希望下次训练课不再有人摔倒!”教练在训练总结时开玩笑道:“你们都摔伤了,我找谁练去?”听了这话,队员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比起摔跤,更痛苦的是体能训练,第一堂训练课,教练就露出“魔鬼本色”,不坚持跑完30分钟,还有更严厉的俯卧撑处罚;跳绳100次、蛙跳20米、前滚翻、折返跑,因为成绩始终无法达标,体能训练把未达标的薛蕴章给练哭了。“其实也不是委屈,只是太累了眼泪就会控制不住地落下来。”小薛乐观地表示,累没什么,只是有点恼,“明明很想做好,动作却始终不能到位。”

  投掷冰壶击中爱情

  执着热爱冰壶,除了运动本身魅力之外,整个团队的凝聚力是关键。来自不同院系的队员们朝夕相处,早已经成为亲密一家人。而除了友情,更有爱情在冰壶投掷中慢慢滋长。

  姚媛和刘辰浩就是队里有名的一对恋人。姚媛先加入女队,刘辰浩听到冰壶队的趣闻后马上追着女孩的脚步来了,嘴上虽说是单纯想玩冰壶来的,但谁都看得出他的动机。两三个月后两人就出双入对,刘辰浩说:“别人谈恋爱是吃饭、看电影,我们不一样,大多数时间都在冰场上度过。”二人世界时还有一半时间是在讨论冰壶动作,他们的目标是“一起进步,一起出去比赛”!(厉苒苒 陆闻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