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汤婆子滑出新弧线 体教结合上海组成学生冰壶队

2013年08月12日17:43  新民晚报

  莹白的冰面上,上海外贸大学冰壶队队员正在训练。被戏称为“丢个汤婆子扫地”的冰壶运动在我国原本只在北方少数地区开展。17名个性张扬的“90后”大学生,他们是上海冰壶运动的第一批破冰者。冰壶成为上海推动开展冬季运动的起点。

  2012年2月9日,上海首支冰壶队正式成立。正如冰壶运动中,投壶与擦地两者之间需要完美配合,体育与教育在冰壶项目上如今也配合无间。体教结合滑出完美弧线,成立一年半以来,这支学生军已多次参加国内外比赛表现优异。

  直接招大学生

  作为这支冰壶队的大管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崔树林亲眼见证了队伍的一步步成长。

  崔树林介绍,冰壶运动实际上是“体教结合”的一块试验田。“冰壶这个项目的门槛比较低,如果有兴趣的话,上手应该会比较快,所以就想到直接招大学生来练。如果能坚持的话,那就成为正式队员。”队员是在校学生,全部都是“零基础”。换句话说,这些队员没一个是特招的运动员,这批1993年或者1994年出生的大孩子,能否坚持下来,一度让教练组十分忧虑。然而让崔树林感动的是,建队一年半,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坚持了下来。“再苦再累他们都不抱怨。我们都没想到这些孩子这么能吃苦,有这么大潜力。”

  冰壶队的成员目前以该校大一、大二学生为主,“对队员的要求是女孩子要求1米65至1米70,男队员还要求更高一点,力量、身体素质方面都有要求。性格方面,还是以沉稳为主,毕竟这个项目,在场地上还是要求更稳定一些。”崔树林透露,上海冰壶队将通过体教结合工作布局,以大学、中学、小学“一条龙”建设方式选拔、培养队员。大学的这批队员,如果条件确实不错,将考虑优秀队员的保送研究生问题,“要尽可能地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我们渴望打造出像林书豪这样的体教结合型运动员。”

  建专业冰壶馆

  成立初,冰壶队原本在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的滑冰场训练。然而,进入梅雨季节,随着温度、湿度升高,场地条件已达不到开展冰壶运动的要求,“一到阴雨天,顶棚会渗水,场内的雾气很大。”考虑到冰壶队的特殊情况,今年2月,一座完全为冰壶运动设计的小型冰壶馆在体育中心一侧建立起来。

  有了场地,器材也是大问题。专业的冰刷一把需要四五千元人民币,专业冰壶鞋的价格也在4000元以上,就连平时用的训练鞋套,也要几百元人民币。为了节约经费,冰壶队只能麻烦出国交流的老师做起“人肉快递”——冰壶队的22双鞋是崔树林一双一双去拜托出国培训的老师带回来的,价格省了一半。

  洋教练有来头

  金发碧眼的加拿大人道瑞斯是学校请来的首位外教,她不仅是国家队第一任外教,更拿过世界冠军。2004年,道瑞斯曾被聘为中国女子冰壶队外教,为王冰玉、岳清爽、柳荫和周妍这“四朵金花”启蒙。走在校园中,道瑞斯经常被误认为是教英语的外教,这让她有点小郁闷,“我一次次地澄清,我是外教,但是教的是更好玩的冰壶!”来到冰壶队后,她不但带来了先进的冰壶教导方式,更带来了关于冰壶的文化熏陶。

  冰壶课受追捧

  上海冰壶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今在松江大学城内各高校,有兴趣的同学只需选修冰壶课,就能体验到冰壶的优雅。高校体育课加上专业训练,将只有两根赛道的冰壶馆挤得满满当当,“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半都排满了体育课,训练都安排在晚上。”

  现在松江大学城各高校,已经有6000多名学生参加过冰壶选修课,通过达标测试拿到大学学分。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黄经理说:“我们想让学生们了解冰壶、爱上冰壶,并不是奔着成绩而去。炎炎夏日,希望同学们能少宅在家里,不枉费我们每年投入巨资维护冰场,使冰壶能成为他们一辈子的爱好。我相信若干年后,上海将不止只有一个冰壶馆。”(厉苒苒 陆闻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