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落幕 为排球推广做贡献

2013年08月12日09:54  中国体育报

  第十届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日前在山东昌邑文山中学落幕,经过为期一周共381场比赛的激烈争夺,最终海口市琼山中学和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分获男、女子组冠军。

  据全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办公室主任骆小铁介绍,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是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排球协会共同批准的一项赛事,至今已举办十届。“今年我们比赛的规模非常大,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97支代表队参赛,其中男队56支,女队41支,总人数接近2000人。”骆小铁介绍说,中体协排球分会之所以将本届赛事放到文山中学,是因为该校对体育活动非常重视。为了举办这次比赛,文山中学新建了一座硬件设施先进的体育馆。为了保证2000余名参赛选手安全有序地参加比赛,文山中学专门将部分学生宿舍和食堂腾出来专供小队员们使用,并购置了部分新的生活用品。

  青少年竞技比赛易出现运动员资格方面的问题,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联赛组委会此次要求参加比赛的学生必须为1994年9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参赛学校的正式学籍,且是该校的在校就读学生,在报名表上,每个学生都必须填写自己的学号,并经过学校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方可参赛。“我们坚决禁止弄虚作假,因为我们举办这项赛事的目的就是要让在校的学生们来参赛,我们要保持这块净土。”骆小铁说。据记者了解,组委会赛前就一一核实了学生身份,比赛进行过程当中,组委会又再次对相关信息进行了跟踪核实。

  很多资深的中国排球工作者都参与到了这项赛事之中,中体协排球分会原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肖德生告诉记者,举办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的目的是普及和发展中国的排球人口。肖德生介绍,目前我国专业排球人口数量并不乐观,满打满算也就几百人,但此次联赛以及稍后在天津举行的全国中学生锦标赛,报名参赛的队伍达到160多支,总人数近2500人左右,这还不算没有报名参赛但也开展了排球训练的学校。可见,国内还是有很多喜欢打排球的孩子,而且很多好的排球苗子可能就隐藏在这些学生当中。“给这些学生一个训练和比赛的平台,就是为推动中国排球运动的发展做贡献。”肖德生说。(刘小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