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男排决赛:北京爷们蜕变 上海老男孩激情迸发

2013年08月12日15:26  中国体育报

  北京“爷们儿”的精神“蜕变”

  虽然贵为联赛新科冠军,但没有外援的北京男排本届全运会之旅并不被人看好,而队伍赛前的目标也仅仅是保8争6。但时隔26年再次闯入全运会决赛,北京队的小伙子们迎来了质的飞跃,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北京爷们儿已然是中国男子排坛的真正强者。

  此次全运会,本土球员挑大梁的北京队以小组赛5胜2负排名第二的成绩顺利跻身4强。在落后时不心慌,耐心地一分分追平并反超,在关键球上也能把握住机会,是北京队硬实力的体现,也是对那些曾经质疑他们靠外援才夺得全国联赛冠军的人们最好的还击。

  北京队在本次全运会上的表现令人惊喜,除硬实力的增强外,支撑这支球队走得更远的是那股“拼命三郎”的精神。“能够走到今天,我们靠的不是技术,而是一种北京精神,能够传递一种正能量。”北京队接应王琛如是说。在小组赛第三场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王琛腰部受伤,下场后,他直不起腰来。即便缺席了对阵浙江和解放军的两场比赛,但王琛依然带着严重的腰伤复出,并在随后的比赛中承担了全队大部分的得分任务。然而大家所不知道的却是王琛每次上场前和赛后治疗时都要打11针,6针是麻药,5针是封闭。

  依靠本土球员作战的北京队从实力来说,并不技高一筹,但困难时刻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与江苏队争夺4强的生死战中,副攻杨帆上演了“单骑救主”的好戏,连续四次拦网得分彻底逆转了颓势。“当时是发自内心的一股不服输、不放弃。为了自己、为了家人都豁出去了。几个老队员真的不容易,我们年轻人看在眼里,能拿出技术,就拿出技术,拿不出技术就玩命。”杨帆赛后激动地说。

  从人见人欺的弱旅成长为每支球队都不敢轻视的强者,北京男排前国手胡松经历了这一切。循环赛对阵上海队时胡松双腿抽筋一度无法站立,但他仍然凭着一口气坚持了下来,最终北京队也掀翻卫冕冠军。“20年一路走来,从谁见你都是必拿必吃,到现在任何一个对手也不会轻视我们,我为自己,为北京队骄傲!北京男排的时代已经来临了!”胡松一脸自豪地说。(本报记者周圆)

  上海“老男孩”的激情迸发

  小组赛遭遇4场失利,以第4的身份惊险晋级半决赛,卫冕冠军上海男排本届全运会之旅并非一帆风顺。但是上海老男孩们并不服输,他们在赛场上焕发了青春,迸发了激情,再度闯入决赛。

  3比0胜浙江,3比0胜江苏,3比0胜解放军,上海队是本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八支参赛队中零封对手最多的一个,而半决赛迎战老对手解放军队,堪称他们在本届全运会发挥最出色的一场球。随着主力队员年龄的增大,上海男排的实力有所下滑,他们在上赛季联赛半决赛惜败八一队(即解放军队),10年来首次无缘联赛决赛,本届全运会首场比赛,他们再次以2比3不敌解放军队。但来到半决赛,队伍展示出了新面貌。拦防布置很有针对性,得分手段丰富多样,2、3、4号位进攻屡屡命中,全队开花,使解放军队完全溃败。上海队的老男孩们希望在自己职业生涯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中不留遗憾。

  老将王之腾在对阵解放军队的比赛中获得全场最高的19分,他打吊结合,成为战胜解放军队的最大功臣。为什么在如此关键的比赛有如此上佳的表现?“职业生涯的最后两场球了,不要留遗憾吧,上海队走到现在不容易。”王之腾说出了上海老男孩们的心声,“我们想给自己争口气,联赛错失冠军,但我们相信竞技体育还是靠实力说话的。年龄大并不一定代表我们不行,我们不会服输。”

  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让上海队一路向前,连续三届全运会闯入决赛。自由人任琦在与解放军队比赛的第三局救球时腰部不慎重重撞在王之腾的膝关节上,他倒地不起而提前离场。“被撞岔气了,其实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希望不留遗憾,尽自己最大努力。”任琦说。

  队中精神领袖沈琼同样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告别战,他激动地说:“上海队赢球靠的是团队协作、作风顽强,关键时刻大家能够顶得住,不留遗憾在场上!”(栀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