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点退赛李宗伟继续痛着领悟 羽球面临偶像断档危机

2013年08月12日09:57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方舟)“那个该死的家伙又回来了。”林丹曾这样幽默猜测别人如何看待他的回归。不管你是不是对号入座,这句台词都是属于李宗伟的。

  大赛决赛,2比1,逆转,作为羽毛球[微博]运动巅峰艺术品的林李大战,按照以往的剧情又演了一遍。只是情绪被渲染得更有对比性:林丹脱衣庆祝,深情拥吻还在当解说嘉宾的谢杏芳;李宗伟倒在赛点,大腿抽筋长跪不起——那是体能崩盘的极限,更是心理崩盘的极限。决胜局的比分定格在20比17,没有打完的比赛,不可战胜的对手,李宗伟的悲情无以复加。比赛最后,现场近万人高喊:“李宗伟加油”。

  公开赛之王李宗伟离世界大赛冠军那么近,又那么远,比赛中多次带有侥幸心理的判断失误,是他怯林丹的直观表现。而持外卡身份参赛的林丹,带着第286位的世界排名,证明他的时代还没有过去。

  连新闻联播都破天荒切入了比赛信号,林李大战的分量可想而知,这很有可能是林、李最后一次在大赛决赛相遇。就像林丹说得那样:“我们不再是过去那种对手,非常珍惜彼此交手的机会。”

  羽球面临偶像断档危机

  纷纷扰扰的一周过去,世锦赛的落脚点又变成“林李大战”。这个老话题重复了多年,难免让人审美疲劳。

  5年前,林丹加冕北京奥运会冠军,完成了大满贯壮举,历史地位自然升格;李宗伟也脱颖而出,昔日羽坛“四大天王”的格局彻底演变成林、李“二人转”。这对羽坛宿敌一共交锋32次,林丹23胜占据绝对优势,并且5夺世锦赛,两夺奥运冠军,而李宗伟始终未能夺取任何“世界冠军”头衔,演绎了现代版“既生瑜,何生亮”的遗憾。

  再好的戏也会落幕。虽然林李之争依旧,但都过而立之年的二人表示,职业生涯到了“享受”羽毛球的阶段,其中林丹更是彻底,还抛出“冠军并不重要”的言辞。

  林李之后,世界羽坛亟需一个新话题,方能继续吸引大众眼球,维持羽球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上升的热度。

  广州世锦赛原本是个“推陈出新”的好机会。谌龙接班林丹,李雪芮站稳国羽“一姐”,刘小龙/邱子瀚[微博]的“子龙组合”继承蔡赟[微博]/傅海峰“风云组合”的衣钵,这些都在李永波的计划之中。

  人算不如天算。泰国小将的搅局延缓了李雪芮“羽坛一姐”的加冕,男双和混双项目都是冷门迭出,而张维峰、谌龙和“子龙组合”等羽坛新星均未达到人们的期望值,世界羽坛开始进入乱战时代。

  此时最着急的应该是世界羽联。今年新当选世界羽联主席的丹麦人拉尔森,在世锦赛期间抛出“看好林丹坚持到2016年”的言论,可见,世界羽联陷入了手足无措的境地。加上在如何进行赛事推广,如何对待弃赛运动员和赛程设置等问题上,世界羽联和运动员们矛盾重重。“羽球被逐出奥运会”的说法时不时就会传出 。一旦羽球出现偶像断档,它的前途会更加难测。

  (郑安之)

  林丹18个世界冠军

  奥运会:2个(2008年、2012年)

  世锦赛:5个(2006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

  世界杯:2个(2005年、2006年)

  苏迪曼杯:4个(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

  汤姆斯杯[微博]:5个(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

  解读

  ★国羽从伦敦奥运会大包大揽到广州世锦赛5金取2,竞技统治力似乎在下降。

  ★女单李雪芮决赛饮恨,错过了效仿国乒张继科速成“大满贯”的机会。

  ★拉特查诺是泰国史上首位女子冠军,她的教练谢芝华来自中国,以前在国家队是李永波/田秉毅双打组合的陪练。去泰国执教是因为“李永波、田秉毅退役后当教练,在国内没有生存空间。”

  羽毛球 世锦赛

  冠军榜

  男单:林丹

  女单:拉特查诺(泰国)

  男双:阿山/塞蒂亚万(印尼)

  女双:于洋[微博]/王晓理

  混双:阿马德/纳西尔(印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