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排获全运会季军再添一金 袁志:没有遗憾了

2013年08月12日08:04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本报讯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王冠[微博]楠 电自朝阳 昨日,十二运男排成年组比赛在朝阳市落幕,辽宁男排3:2击败解放军队,获得季军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枚金牌。决赛中,北京男排3:2击败上海男排[微博]夺冠。

  按照十二运鼓励三大球的政策,男排第一名计三块金牌、第二名计两块金牌,辽宁队的第三名也计一块金牌。

  赛前,舆论普遍不看好辽宁男排能够战胜实力强劲的解放军队。一开始,辽宁男排发挥得并不好,第四局后半段成为比赛的转折点。第四局落后5分时,辽宁队在被逼入绝境时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拦网和防守发挥出色,竟神奇地以25:22拿下第四局。

  决胜局,辽宁则彻底把解放军队打懵了,伴随着国手梁春龙为辽宁队一锤定音,替补队员和教练一起冲进场内,小伙子和主教练隋盛胜[微博]紧紧拥抱,队员和教练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队员们将隋盛胜高高抛起。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辽宁队主教练隋盛胜感谢自己的队员,“我们今天放手一搏,年轻队员承受住了压力,他们弥补了我当队员时未能拿到全运奖牌的遗憾。”但是,他也很谦虚的表示,“辽宁队在实力上还是与解放军队差得很多,今天能够取胜主要就是我们赛前心态调整的比较好。”

  失利后的解放军队主教练李海运表示,“主力二传吴逸闻在半决赛崴脚受伤对我们影响比较大,尽管他打了两针封闭坚持上场,但移动、跑动和网口球都大受影响。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残酷,队员必须学会面对困难、承受压力”。

  主帅声音

  隋盛胜:越是年轻越要拿出东西

  “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和队员们在一起付出的努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拿到这枚金牌,就感觉所有的努力都值了”,辽宁队主教练隋盛胜在解释自己为何在赛后流泪时说道。

  33岁,对于一个全运会排球项目的主教练来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年龄。就好像三年前,三十而立的隋盛胜刚刚结束运动生涯,就坐上了球队主教练的位置,还是会受到不少人的质疑。 “很多人都在给我鼓励,我也一直在告诉自己,越是年轻越是要拿出一些东西。 ”

  而在过去几年的联赛中,辽宁男排这支年轻队伍的成长,是球迷们有目共睹的。

  这届全运会的首场比赛,辽宁男排意外负于弱旅浙江队,这给了主场作战的队伍当头一棒。 “我们回来后总结时也说了,头一场输球不一定是坏事,正好让我们也认识清楚自己的情况。 ”

  这之后,隋盛胜每天的睡眠都只有四五个小时,“每天比赛完,晚上回到酒店,我们都要开会,我自己要做不少工作,忙活忙活就到半夜两三点了。 ”

  从0:3输给北京队,到3:2战胜解放军队,两天的比赛,两种过程两种结果。隋盛胜坦言心理的调整是最关键的,“比赛结束后我们回到酒店,体育局的领导给我打了电话,让我们教练还是要鼓励队员,因为我们的队员都很年轻,不能让大家输掉心气,毕竟我们的比赛还没有打完”,隋盛胜甚至开玩笑说,他告诉队员赢一分都要像捡钱了一样高兴。

  而从昨日的比赛看来,教练组的赛前准备很充分。 “我们的队员昨天还是放下了包袱,很多队员在场上打球时都能露出笑容了,在落后5分的时候我们竟然能翻盘最终赢球,这一场球应该被载入辽宁男排的史册了。 ”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

  球员专访

  袁志[微博]:现在终于没有遗憾了

  “老公,我现在不打球了,还有一副不错的膝盖,要是能换膝盖的话,我愿意把我的膝盖换给你”,看见辽宁男排老将袁志饱受伤病折磨的膝盖,曾是女排[微博]运动员的妻子姜欢环心疼地说道。

  不过面对这样深情的话语,袁志的回答却很幽默。“媳妇,不用了,我要是能换膝盖的话就去换一副袋鼠的膝盖,结实。”

  32岁的年龄,拖着两条严重受伤的双腿,拼尽全部力量,这是袁志的第四届全运会,终于圆梦了。“这一届辽宁男排从2010年3月9日组队,这之后3年多的时间里,隋指导和我们所有队员都付出了很多,成绩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我自己打了四届全运会,现在终于没有遗憾了”,赛后袁志亦如平日般的语气淡定。

  不过,淡定的袁志还是在赛后流下了眼泪。破涕为笑后,性格内敛的袁志和媳妇拥抱在一起,并留下了他们两口子在排球赛场上的第一张合影。

  昨天的比赛,袁志的上场时间并不多,因为在这之前的比赛,袁志已经为球队拼尽全力。很多人没有想到,在对阵山东队的比赛时,袁志的十字韧带撕裂。“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了,只要还能帮助队伍,我就会不遗余力。”走下赛场的袁志一直在用冰袋敷着膝盖,就连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也一直敷着。

  不过,作为国家队教练组的一员,袁志只能在家短暂休息,15日他就要到国家队报到,备战男排亚洲杯。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辽宁男排昨日获得十二运季军并收获了一枚金牌。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潘恩战 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