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拉加特34岁“高龄”卫冕 奔跑为了改变命运

2013年08月11日03:09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8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刘越刘恺)10日下午,当肯尼亚名将埃德娜·基普拉加特跑入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时,全场的观众沸腾了。就在这一刻,基普拉加特以34岁的“高龄”成功卫冕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项目冠军。

  当天,莫斯科艳阳高照,前几日的清凉毫无影踪,这为马拉松比赛的进行带来困难。作为上届世锦赛马拉松冠军,基普拉加特开局并不顺利,直到25公里后,才追至第三位。但在40公里处,她突然加速,成功超越一直领跑的意大利名将斯塔尼奥,上演大逆转,最终摘得本届世锦赛第一枚金牌,也成为首位卫冕世锦赛马拉松项目的选手。

  基普拉加特夺冠后的喜悦溢于言表,这枚金牌让她走出伦敦奥运失意的阴影,焕发出职业生涯的第二春。更重要的是,这位妈妈级选手正在用她顽强的意志改变着她和家人的生存状态。

  基普拉加特的丈夫凯奇是她的教练,他们育有两个孩子。在基普拉加特的姐姐去世后,他们还将她的两个孩子收养过来。因此,现在基普拉加特参加比赛的奖金是维持这个六口之家生计的主要来源。

  在这样酷热难耐的天气里跑马拉松需要的不仅是耐力,更需要一种精神的支撑。对基普拉加特来说,家人、孩子就是让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些。“我的孩子们通过直播看到了我今天的表现,他们也为我高兴,”基普拉加特兴奋地说。

  提到孩子,基普拉加特还是有些愧疚。她说,一直以来她和丈夫将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训练上,平日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好在家人对自己都很支持。“孩子们已经长大了,他们懂得责任对运动员意味着什么。”

  面对未来,这位34岁的老将仍有自己的梦想:打破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基普拉加特将继续奔跑,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奔跑,也为改变家人的命运奔跑。(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