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决赛看点:林李羊城论剑 李雪芮冲击大满贯

2013年08月11日00: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2013年世界羽毛球[微博]锦标赛进入最后一天,将进行五个单项最终的决赛。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林丹与李宗伟的“林李大战”,林丹能否五度封王、李宗伟能否首夺世界冠军值得关注。李雪芮将迎战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她很有可能首夺世锦赛冠军。于洋/王晓理有望卫冕女双冠军,而徐晨[微博]/马晋将与印尼强档阿马德/纳西尔争夺混双冠军。

  交手记录:林丹22胜9负李宗伟 李雪芮4胜1负泰少女

  看点一:华山论剑超级丹PK李宗伟

  羽坛超级大满贯得主林丹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再一次如约争夺世锦赛冠军,过去林丹在两届奥运会、2011年世锦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决赛中都战胜了李宗伟,两人在全英赛上四度交手,林丹也取得了三胜一负的优势。两人共交手31次,林丹22胜9负占一定上风,越是到世界大赛决赛,林丹的胜率越高,不过上届世锦赛、伦敦奥运会这两次大赛决赛,林丹都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逆转的,决胜局都只是赢了2分。可见两人实力基本相当,林丹胜在关键球更自信、更敢打,李宗伟往往在最后两分决胜时手软,不敢捅破窗户纸。

  林丹在半决赛中两局解决战斗,而李宗伟却被杜鹏宇拖了71分钟才拿下比赛,而且比赛结束时已经近23点,十几个小时以后就要进行决赛,体力能不能完全恢复是一个问号。不过他经过这场恶战后,状态可能被充分调动起来。林丹恢复系统训练时间不长,但从前面几场比赛来看已经基本上恢复了过去的水平,与李宗伟这场比赛必将是一场紧张激烈的较量。这场比赛也许会是林丹和李宗伟争霸七年来的句号,是林丹实现史无前例的世锦赛男单五冠,还是李宗伟首夺世界冠军,这场经典之战绝对值得关注。

  看点二:李雪芮PK拉特查诺谁能首夺世锦赛冠军

  女单决赛在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李雪芮与目前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之间展开,可谓是众望所归。拉特查诺近两年来进步很快,一年多以来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前十位,夺得去年中国公开赛和今年全英赛的亚军及今年印度超级赛的冠军,成绩一直稳步上升。她身材较矮,不过手上技术相当细腻,时常能结合假动作打出球路刁钻的回球。前面几场比赛她都打的比较艰苦,但在半决赛中却仅耗时36分钟就轻取印度猛女辛杜,可见目前状态已经达到最佳。

  李雪芮四场比赛全部以2-0取胜,半决赛更是狂风扫落叶般地轻取韩国强手裴延姝,目前状态相当出色。李雪芮过去与拉特查诺交手五次,仅在第一次交手时失手,后四次全部取胜,近两次赢的都比较轻松。这场比赛她只要打出速度,发挥自己进攻突出的特长,限制对方一些特长球路,应当能够首夺世锦赛冠军,从而实现女单大满贯。

  看点三:于洋/王晓理能否扬眉吐气卫冕冠军 徐晨/马晋能否首夺世锦赛冠军

  中国女双无敌组合于洋/王晓理在去年奥运会经历了“假球风波”后,一直卧薪尝胆,这次她们如愿闯进决赛。对手是韩国新秀张艺娜/严惠媛,对手在半决赛淘汰了奥运冠军组合田卿/赵芸蕾,显示了很强的实力。不过中国“鲤鱼组合”去年曾三次以2-0击败过这对选手,在实力和球路上都有一定优势。只要她们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相信会顺利卫冕冠军。

  男双决赛将在印尼组合阿山/塞提亚万和丹麦名将鲍伊/莫根森之间争夺,印尼组合发接发和平抽挡出色,丹麦选手发接发和进攻占优,两对组合实力比较接近,两对选手唯一一次交手是去年法国超级赛,当时印尼组合取胜,从他们在本次比赛的表现来看,夺取冠军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混双决赛将由伦敦奥运会亚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徐晨/马晋迎战目前世界排名第二位的印尼组合阿马德/纳西尔,对手在半决赛淘汰了奥运冠军组合张楠/赵芸蕾,他们近几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成绩,在上届世锦赛获得第三名,伦敦奥运会获得第四名。秉承了印尼选手一贯的发接发出色、抢网快速的优势。过去徐晨/马晋和对手交手九次,以6胜3负占据上风,但在今年苏迪曼杯1/4决赛中却输给了对手。总体来看两对选手实力相差不大,徐晨/马晋必须做好发接发这一环节,才能发挥自身攻防占优的优势。对手也是打完半决赛后十几个小时后就要进行决赛,体力可能有些不足,徐晨/马晋必须充分利用这一点。如能夺冠,徐晨/马晋也将首夺单项世界冠军。(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