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红:孙杨老本够吃三年 叶诗文发育期肯定影响成绩

2013年08月05日11:21  半岛都市报

  “巴塞罗那,20年来没再去过。”虽然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已经鸣金收兵,但是对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游泳“五朵金花”之一、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钱红[微博]来说,这次盛会对于回忆的牵动始终没有停止。日前,钱红与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阳[微博]一起来青岛看望朋友,虽然没去现场助威,但是钱红对中国队的比赛情况却了如指掌,叶诗文[微博]、孙杨[微博]、焦刘洋这些泳坛后辈,她不仅仅知道他们的比赛结果,更了解比赛背后的故事。    

  谈叶诗文小叶子发育有点晚

  2日上午,在南京路ESPN创意粤菜餐厅吃饭的顾客大饱了一下眼福,因为当天与他们一起吃饭的有两名世界冠军,一个是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钱红,一个是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阳。“我们俩是一大早坐飞机从北京飞过来的,来青岛吃海鲜。”钱红打趣,这次来青岛是专程庆贺朋友的店面开张。

  钱红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游泳巅峰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作为蝶泳健将有着一个美丽的绰号“水蝴蝶”,如今年过不惑的钱红依然没有离开游泳,而是在做青少年游泳培训。对于临近尾声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虽然没到场观赛,但提起中国运动员的成绩钱红也能如数家珍。对于近来广受争议的叶诗文因发育影响到发挥的问题,钱红表示,“发育期肯定会影响到成绩,因为这个阶段人的身体会发胖,发胖的话状态就受影响。”她回忆,自己是十三四岁的时候经历了这个阶段,“大概得有个两三年的调整吧 。”只不过,在钱红看来,小叶子发育得确实有点晚。

  谈赵菁[微博]生理期影响不算大

  这次游泳世锦赛,除了叶诗文的发育问题备受关注 ,中国游泳队的姑娘在场外也制造了不少热点。比如50米仰泳冠军赵菁在预赛结束后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及水温太低身体不适就脱口而出,“是的,我来例假了。”赵菁在镜头前关于生理期的回答,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年轻队员的直率,也引发了大众对于女运动员从事体育运动更加不容易的关怀。

  作为游泳奥运冠军,钱红对于这个问题很有发言权。说到赵菁令人莞尔的表现 ,她笑着表示:“是的,这些孩子性格就是很直率。”说到生理期对于女运动员的影响,钱红表示,总的来说影响不会很大,“一般人第一天反应比较大,所以如果不是赶上这个时候都问题不大。”她回忆了一下,说很幸运自己还没在最不舒服的时候比过赛。说到这里她还想起20多年前训练的趣事,“当时还有男选手问教练,为什么女孩子每个月都可以休息一天。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如果有疑问去网上一查就知道了。”

  谈孙杨“老本”至少够吃三年

  当然,本次世锦赛最受关注的还是中国游泳队核心人物孙杨,这不仅因为他是奥运会双料冠军,同时也因为他与教练朱志根之间的师徒矛盾在赛前一度升级。谈起孙杨,作为游泳圈内人士的钱红表示,早就知道这是个很有天赋的选手,“在中长距离项目上孙杨之前有张琳[微博],但是后来只要有孙杨参赛,张琳的名次就会落后。”

  这次孙杨在“换教练”风波的干扰下仍旧强势夺金,并代表中国队夺得接力铜牌,虽然抗击外界干扰的能力广受赞扬,但是也免不了被人认为,孙杨其实是在“吃老本”。对于这个问题,钱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朱志根给予孙杨的足够多,孙杨自己也足够强大,这是夺得好成绩的前提。即便孙杨是在吃老本,那么三年之内也看不出来。”言外之意,孙杨的老本至少够吃三年。

  当然,针对焦刘洋百米蝶泳未进决赛 、小叶子成绩出现起伏等问题,钱红也感慨,在短距离比赛中国际泳坛的竞争还很激烈的,在孙杨称霸的中长距离上,“毕竟练的人还是少。”

  文/图

  ■钱红的梦想

  要教会一亿孩子游泳

  钱红,原中国游泳运动员。中国泳坛90年代“五朵金花”辉煌时代成员之一。她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被誉为“水蝴蝶”。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初出茅庐的钱红勇夺一枚铜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钱红获女子100米蝶泳金牌。

  目前,钱红经营着一家游泳俱乐部,她说她现在最大的兴趣是进行青少年游泳培训,“我的目标是教会一亿个孩子游泳。”钱红说,有这个想法是因为看到全国每年有七八万人溺亡的报告,其中大部分是儿童。她现在探索的是体教结合模式,在与北京某小学的合作计划中可以看到,从今年九月起,游泳课将正式被列入该小学每个年级的课程表里,每学期将安排16堂课(32课时)。钱红提出体育运动的目标、题材、内容等,由该小学的教育专家们加以教育方法来实现。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