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根还是张亚东中国游泳面临选择 孙杨:感谢他们

2013年08月05日08:2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西班牙巴塞罗那8月4日电)

  当我刷着一条条有关朱志根和孙杨[微博]的微博、微信的时候,IPAD里飘荡出了经典老歌《选择》旋律——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这是我们的选择。

  漫漫人生路,选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小到衣服、鞋子买不买;大到爱情、事业、人生规划的选择。选择有的时候是纠结、甚至痛苦的,但是面临选择,我们又必须重重选择,轻轻放下。

  对于现在的孙杨、张亚东和朱志根以及中国游泳而言,在他们结束巴塞罗那世锦赛征程的时候,一道新的选择题也摆在了他们的面前。孙杨是与张亚东继续合作,还是与朱志根再续前缘,如何选择?这是其中每个人都需要给出一个答案的。

  朱志根与孙杨历经十年的风风雨雨,可以说,没有朱志根的悉心栽培,就不会有孙杨的今天。在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第一时间感谢了朱指导的培养,为自己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800米自摘金之后,孙杨又提到了朱志根,感谢朱志根这些年有氧训练给自己打下的扎实基础,“他(朱志根)最能让大家信服的是有氧(训练)!从他之前带的队员到我基本上都是从中长距离开始,再慢慢兼项,能力越来越强。 ”

  与张亚东尽管时间短,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是这段时间的配合,也已经在巴塞罗那显现出了良好的效果。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前3棒落后对手一大截的情况下,孙杨硬是追了回来,并游出了1分43秒16的骄人成绩,比伦敦奥运会时也有不小的提升。朱志根在接受采访时也肯定说 “前段时间张亚东教练带他也带得非常好”。比赛证明,张亚东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孙杨在速度上有了不小的提升。

  张亚东还是朱志根?这对于孙杨以及中国游泳而言,真的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因此每每被问及有关两个教练的话题,孙杨总会说:“我觉得带我的两个都是奥运会冠军教练,都是非常高水平的教练,没有说谁好谁不好。反正都培养过我,都感谢他们,运动员能在赛场上这么辉煌当然靠自己一个人是不可能的。”

  不过静下心,其实这个选择既难也容易。朱志根态度转变,释放和解信号,“我的大门始终向小孩敞开的”,还表示已经搭建好了对孙杨未来3年的训练设想,要把孙杨培养成“(世界)自由泳之王”,可以说,朱志根已经率先作出了选择,他希望与孙杨再续前缘,并再筑更大的辉煌。这个愿望非常美好,而通向美好愿景的道路需要两人携手走过。经过这两次风波之后,两人是否能摒弃隔阂,再续前缘,让之前的伤疤彻底愈合,两人需要好好思量。

  张亚东这边,孙杨已是一个成型的运动员,这跟之前带罗雪娟势必有着很大的不同。而之前的这段合作还比较短暂,两人真的已经准备好了吗?为了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再现辉煌,请作出各种慎重的选择。不管是怎么样的一个选择,总之希望这个选择是一个无怨无悔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