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泳总能带来意外惊喜 金牌不如中国但实力更强

2013年08月01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此次游泳世锦赛,日本游泳队又让人眼前一亮,他们新锐荻野公介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拿到银牌,虽然照孙杨[微博]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这枚银牌也是日本时隔多年之后再次在该项目上有所斩获,这让日本媒体很兴奋,他们说,早就看好这名选手,果然,他带来了惊喜。

  其实,荻野公介也算不上是新人,他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三名,但是在400米自由泳上拿到银牌,确实是个不小的惊喜。要知道,亚洲人朴泰桓、张琳[微博]、孙杨已轮流霸占这个项目多年,这证明亚洲人还是很适合这个项目的,如果发展的好,没准荻野公介也能在这个项目上分一杯羹。

  更令人羡慕的还不是日本队冒出的这一名新秀,而是日本整体实力的强大,伦敦奥运会上,他们在伦敦拿到了3枚银牌和8枚铜牌,表现出了相当均衡的实力。这次,仅仅从7月30日晚上的比赛来看,一共五项决赛,日本选手参加了三项,其中男子100米仰泳更是有两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的结果也相当不错,女子100米仰泳拿到一块铜牌,可以说,日本队男女发展均衡,几乎在每个项目上都有能拿得出手的选手,而且不是一个,是一批,所以这么多年来,日本游泳很少有青黄不接的时候,反而经常涌现实力超群的新人。

  这与日本完备的后备人才培养体制有关,他们以学校为基础,建成一个合理的金字塔形状的人才梯队。他们的后备人才不仅竞技水平高,文化水平也相当高。现在,日本队注册游泳运动员达9万人,是中国队的三倍左右。

  游泳人口的基数大保证了日本队有材可选,而科学训练和严格的选拔制度则保证了日本队较高的成材率。日本国内选拔赛实行非常严格的选拔标准,比国际泳联的标准还要苛刻,连北岛康介这样的奥运冠军也有过被严苛的选拔制度挡在世锦赛大门外的时候。这迫使选手付出加倍努力去训练,以提高他们的竞争实力。

  日本的训练水平高也是众所周知的,可以说,日本男女蛙泳之所以这么多年都保持较高的水平,就得益于科学的训练,因为蛙泳主要凭借技术来取胜,蛙王北岛康介在训练的时候,有专门的科研人员分析他的每个技术动作,提出改进意见。再拿荻野公介来说,他的身材别说和孙杨没法比,和朴泰桓也相差甚远,但是就凭借着出色的技术,愣是游到了400米自由泳的顶尖水平。更讲究技术的蝶泳就不用说了,日本男子蝶泳多年来名将层出不穷,就是最好的印证。

  根据中国举国体制的经验,日本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也向中国学习,在国际大赛前组织参赛运动员进行封闭训练,比赛中也会组建相当专业的保障团队为选手服务,让选手没有后顾之忧。

  另外,日本很注重搜集对手的情报。每年中国的全国冠军赛、锦标赛,日本都会有情报人员过来搜集中国队的成绩。他们的情报系统也非常发达,甚至媒体记者都有专业的资料库。有着这样完备的体系,日本游泳冒出一批批给力的新人也就是必然的了。坦率地说,日本游泳虽然这两年在国际大赛中金牌拿的没有中国队多,但是整体实力依然在中国队之上。在很多方面都有值得中国队学习的地方。

  (巴塞罗那7月3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