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主动请缨接力第1棒 教练:开心 没被失利压倒

2013年08月01日06:47  新华网

  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微博]岳东兴)游泳世锦赛开赛第二天,奥运会双料冠军叶诗文[微博]在主项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中无缘金牌和奖牌,很多人担心小叶子不堪重负。不过,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微博]透露,叶诗文的精神状态很好,主动请缨在接力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游第一棒。

  “小叶对自己要求挺高的,这次来参加游泳世锦赛一直是按照奥运会两块金牌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没想到反而束缚了自己。不过,200米没拿也挺好,这个沉重的思想包袱算是放下了,她可以用冲击者的姿态来对待接下来的比赛了,”徐国义说。

  “小叶主动表示游200米自由泳接力,而且还是第一棒,我觉得很开心,这个小孩子并没有被失利和压力所压倒,没有因此而恐惧游泳,或者害怕比赛,这种心态非常难得。”

  徐国义透露,自从伦敦奥运会夺冠后,叶诗文因为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训练没有奥运会前那么系统,各项训练指标也没有达到奥运会的巅峰状态,这是他有意识地想让叶诗文调整放松一下,不要陷入过度疲劳。

  “我没有很刻意地要求她训练达到什么要求,毕竟这是奥运会后第一年,顶级运动员都需要休息和调整。不过因为小叶年龄小,又赶上身体发育,比赛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也算正常。”

  徐国义甚至认为,一场比赛的失利反而会让弟子有所收获。“没有一个人可以一帆风顺,人生就是这样嘛,总是会有起伏和波折。对于小叶来说,过去的她很顺利,没有经历过挫折和考验,这样也算是对她的磨炼,挺好!”徐国义说。

  “最主要的是现在小叶卸掉了思想压力,就看她在接力中和8月4日比赛最后一天的400米混合泳中的表现了。我对她有信心,”徐国义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