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跳水协会:中国零基础 未来会有高水平选手

2013年07月31日10:20  东方早报

  高台跳水被誉为全世界最富有冒险性的体育项目,它源起于悬崖跳水,这一项目的历史渊源更可以追溯到两百多年前的美国夏威夷群岛。1996年,世界高台跳水联合会成立于瑞士,截至2013年,注册会员20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英、美、俄、哥伦比亚、墨西哥。中国仅有一人。2012年,国际泳联正式宣布将高台跳水列为2013年第十五届巴塞罗那游泳锦标赛正式项目。

  当选手分别从27米和20米的高台上一跃而下时,入水瞬间时速可以达到70至100公里,水对身体的冲击可能相当于开车时以18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墙,冲击力是从10米跳台跃下时的9倍。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梦之队”并未派选手参加高台跳水项目,而中国在高台跳水上几乎也是属于零基础。相对而言,这项运动在南美及欧洲已有了较为浓厚的独特文化。在本次世游赛中,高台跳水的门票价格为27欧元(约合210元人民币),这要比一般跳水比赛的门票价格高出一倍。

  实习生 吴璠 早报记者 朱轶

  在美丽的巴塞罗那木材码头边,数日前搭建起了一组高27米的脚手架,这是本届游泳世锦赛新增项目高台跳水的比赛场地。参赛选手们一个个从近乎十层楼的高度纵身一跃,直插蔚蓝深海,惊险刺激,观赏性极高,早在开赛前就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作为一项已经在欧美受人瞩目20多年的运动项目,高台跳水有稳定的观众群和系列赛事,并形成了一项独特的“高台文化”。但目前高台跳水在中国的境遇却有些尴尬,作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并未派选手参加本届比赛,究其原因还是高台跳水尚未普及,并缺乏开展场地和合适的管理模式。

  起源于悬崖的勇者游戏

  地中海边的巴塞罗那木材港是此次游泳世锦赛新引入的项目——高台跳水的举办地。那里蓝天碧海、风景如画。男选手们将从27米、女选手们从20米的高台上,以最高近100公里的时速纵身跃入蔚蓝色的地中海,这绝对是一幅动静结合、刺激与唯美兼具的美妙画面。

  这项被誉为全世界最富有冒险性的体育项目源起于悬崖跳水,这一项目的历史渊源更可以追溯到两百多年前的美国夏威夷群岛。1770年的夏威夷毛伊岛上有一位名叫卡赫克里的国王,在他治下的四大岛屿都以“lele kawa”闻名,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从高耸的悬崖上一跃而下,脚部入水且不溅起一丝水花”。卡赫克里国王麾下的勇士为了向国王显示勇气与忠诚,纷纷追随国王的步伐从悬崖上向下跳水。这个传统很快演变成了一项比赛,根据勇士们的跳跃体态以及入水时的水花大小来评判胜负。

  如今,现代的竞技体育与古老的传统有机融合在了一起,并在今年首次进入世界游泳锦标赛。在7月29日晚的首轮男子赛中,来自哥伦比亚的39岁老将杜奎以总分217.10分暂列第一位。今日,男子组选手将进行后三轮自选动作赛,角逐金牌。

  全球只有200名选手参与

  “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勇敢者的游戏,也将成为本届世锦赛的最大亮点。”在国际泳联为高台跳水项目召开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主席马戈利奥内再度强调将大力推广这项极限运动,“项目发展需要抓住年轻人的心。这项极富观赏性的时尚运动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尤其是年轻人。将它引入世锦赛只是个开始。进入奥运会?让我们一步一步向此迈进。”

  国际泳联为新入世锦赛的高台跳水制定了规则,选手需完成4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水面10米左右开始准备入水动作,整套动作完成时间约为3秒,在入水的瞬间,水对身体的冲击可能相当于开车时以18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墙,冲击力是从10米跳台跃下时的9倍。27米高台跳水入水瞬间最高时速甚至可达到100公里。

  “中国高台跳水第一人”杨光向记者介绍自己当年从28米高台跳下时的感受:“28米高空的下降速度是非常快的,一般我们跳10米台,在距离水面3米的地方开始准备入水动作,而跳高台时,到了10米台的高度就需要准备入水动作了。入水的那一刻,身上的每一处皮肤都会受到水流的强烈冲击,这和一般跳水运动中只有手部受到冲击是完全不一样的。”为了最大限度保障选手的安全,国际泳联与拥有多年办赛经验的红牛世界系列赛组委会合作。比赛中,水中的3名潜水员和快艇上的医疗团队随时待命,一旦发生意外,第一时间实施救助。

  据了解,本届世锦赛高台跳水项目只有13名男选手、5名女选手报名参赛,之所以参赛人数比较少,这跟全世界参与这个项目的总人数有着很大的关系。据世界高台跳水联合会主席西尔维娅·维尔介绍,“现在全球只有200名运动员从事该项运动,很多是从普通跳水运动转而练习高台跳水的。”

  而这样一个挑战与危险并存的项目却依然拥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本届参赛选手——来自英国的奥尔布里奇向记者讲述了他热爱高台跳水的原因:“我喜欢淹没在水中的感觉,喜欢恐惧和担心的感觉,我们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就是挑战自我的方式,我用了许多年去战胜自我,现在我能够非常从容地面对跳水比赛。”

  没场地、零基础、三不管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悬崖跳水就已经有了自己的世界纪录,瑞士人奥利弗·法维尔至今还保持着最高纪录53.90米。据了解,这项运动在南美及欧洲有着较为浓厚的氛围,杨光介绍道:“南美一些国家搞高台跳水就像是我们每年要赛龙舟一样,是一种民俗活动。另外像美国、俄罗斯、乌克兰这样的国家由于跳水的基础很好,因此实力也很强。”如今,高台跳水在国际上拥有自己的欧锦赛和系列赛,自2009年红牛高台跳水系列赛举办后,四年间共组织了28场比赛,吸引了46万名观众现场观赛,1600多家媒体报道比赛。而本届高台跳水的门票价格为27欧元(约合210元人民币),这要比一般跳水比赛的门票价格高出一倍,但对于类似的极限运动,外国人都比较感兴趣,门票销售情况非常好。

  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梦之队”并未派选手参加高台跳水项目,领队周继红[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这个项目的训练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包括训练中的保护等等,要求都非常高,这个项目是有风险的,不是一般跳水运动员能够跳的。在我看来,专业性太强了。”10米台冠军邱波[微博]也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我对高台跳水很感兴趣,会去看看,但是绝对不会去跳。”美国名将布迪亚也表示:“高台跳水要求一定要脚先入水,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就从这一点说,很多动作习惯就会和我们跳台相差很远,所以即便是我们,也绝对不敢轻易尝试。”

  世界高台跳水协会技术官弗雷德里克·维勒则认为,中国队不参赛的主要原因当然不是怕,而是零基础:“中国在高台跳水这个项目上几乎属于零基础,不过,跳水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在未来的3至5年内,中国应该会出现较高水平的运动员。”据记者了解,在国内现在没有合适的场地能够用于开展系统的高台跳水训练,唯一从事过该项运动的杨光也表示,自己原来也是借用参加花式跳水表演的场地,抽空训练高台跳水。

  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秘书长魏星也曾就高台跳水在国内发展的情况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在谈起这个项目时,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的确没有什么人在从事这个运动。据我个人所知,全国上下只有一两人在做高台跳水的事。其实高台跳水和其他许多的极限项目是一样的,它首先需要合适的场地,然后极限运动的发展也需要文化的底蕴。比如在国外,极限运动早已形成了一股风气,他们有这样的文化土壤。而在国内,适合开展的场地非常少,又没有这样的文化基础,自然而然就造成了这个项目群众基础薄弱。”

  正是缘于在国内高台跳水项目的现状,这个项目的管理权限也存在着疑问,魏星表示:“因为这个项目在国内实在太为小众,如果不是游泳中心进行管理的话,到底归属体育总局哪个中心进行管理我也不太清楚,多少有一种‘三不管’的感觉。”

  (早报记者董思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