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跳台诞15年来卫冕第一人 邱波创梦之队新历史

2013年07月28日22: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十一个10分!两个动作拿到满分!总分581分!领先亚军六十多分!中国小将邱波[微博]以完美的发挥卫冕世锦赛男子单人十米跳台金牌。成为继迪比亚西、洛加尼斯和萨乌丁[微博]之后第四位蝉联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冠军的选手,也是十五年来首位卫冕男子跳台单人冠军的选手、中国首位蝉联世锦赛男子跳台单人冠军的选手!中国男台历史第一人!邱波当之无愧。

  邱波在半决赛中出现了三个失误,其中407B只得到47.25分,626B和109B也都出现了失误,只得到六十多分。总分457.55分,这是邱波以往比赛从来没有过的低分,可谓是发挥大失水准。更加雪上加霜的是队友林跃因伤病原因,在比赛中失误频频而未能进入决赛。邱波在决赛中只能孤军奋战。

  今天邱波的表现可谓完美,第一个动作407B(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是他新学的动作,过去他用的是407C,也就是用的是抱膝,难度提高了0.3,这个动作他还没有完全熟练掌握,结果在比赛中只拿到71.75分,排在决赛12名选手的第五位。不过接下来他完全进入了状态,第二跳626B三个有效分都是9.5分,得到了99.75分的高分,一下子跃居首位。第三跳307C他跳的非常完美,从起跳到打开到入水一气呵成,完全压死了水花,七个裁判有五个亮出满分10分!这一跳拿到了99分的满分!整个比赛场地都沸腾了。

  第四跳207B这个动作邱波发挥更是完美,从起跳到空中姿态再到打开和最后的入水,整个动作无懈可击,七个裁判有六个亮出满分10分!这一跳又得到了108分的满分!一下子领先第二位的布迪亚三十多分。当然,比赛此时还没有失去悬念,因为邱波第五跳跳的是难度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这个动作是他新学的动作,本次大赛只有他一个人能做,难度大,如果完成好了会得高分,但也容易出现严重失误,一旦失误就有可能只得到40多分而掉出前三位。不过邱波非常争气,这个高难度动作他从跑台到最后的入水,完成非常漂亮,裁判也毫不吝惜地打出了110.70分的全场最高分!他一下子就将领先第二名布迪亚的分差拉开至45分!比赛已经基本上失去了悬念。

  最后一跳邱波稳稳跳出91.80分的高分,最后拿到了581.00分的超高分数,从而以领先第二名布迪亚63.60分的绝对优势卫冕冠军。这个冠军是高水平的冠军,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以1.80分的微弱分差遗憾失金后,邱波证明自己仍然是空中英雄!是男台第一人!

  在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的历史上,意大利的迪比亚西、美国的洛加尼斯、俄罗斯的萨乌丁三人曾实现卫冕,其中洛加尼斯还实现了三连冠。不过自1998年以来,还从来没有人能够实现卫冕,邱波也成为十五年来首位卫冕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单人冠军的人!同时也是第四位卫冕该项目冠军的选手。也是中国首位卫冕该项目世锦赛冠军的选手!

  奥运会冠军孙淑伟、田亮[微博]和胡佳都只拿到过一次世锦赛跳台单人冠军,熊倪没有拿到过世锦赛冠军,在2007年世锦赛至2010年世界杯,中国队曾在连续五次世界大赛上丢掉男子单人十米跳台的冠军,是邱波在2011年世锦赛夺冠终止了连败的颓热,夺得了自己第一个单人跳台世界冠军,这一次他又在孤军奋战的情况下实现卫冕。堪称中国男子跳台的历史第一人!

  邱波这一次比赛能够拿到这么高的分数,与他使用了两个新学的高难度动作有关系,拉开了与布迪亚、戴利[微博]、克莱因等人的难度差距,成为在墨西哥选手加西亚后的难度第二高的选手。艺高人胆大,邱波兼具高难度和完美的质量,11个满分的精彩表现,必将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脑海之中!(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