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狂胜劲敌63分华丽复仇 历尽起伏两满分跳经典

2013年07月28日22: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午后的阳光很刺眼,直射在邱波[微博]的脸上,清晰了他的容貌。悄然地,与一年前相比,邱波的脸上更显成熟。催促他成熟的不仅是岁月,还有伦敦奥运会的失利。从2009年世锦赛与2010年世界杯赛惜败,到2011年世锦赛问鼎桂冠;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遗憾失利,再到今天以63.60分的领先优势夺冠,邱波在五年间经历了两个从跌倒到爬起的过程。20岁的他经历得比同龄人多很多,他的内心已被磨练的很是强大。

  从2009年罗马世锦赛开始,邱波就连续在世界三大赛中出战男子十米跳台这个项目,在他身边与他并肩作战的队友已经换了好几个,周吕鑫、火亮、林跃,邱波与队友一起经历过失利的阴霾,但从2007年开始,只有他获得过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在今天的比赛中,止步于半决赛的林跃在看台上看着队友的比赛,林跃的太阳镜反射出比赛的场景,而相信在林跃的视觉中,邱波要比以往更为成熟。

  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决赛对邱波应该是一个永世难忘的场景,邱波曾无限接近奥运会金牌,但他最终却以1.80分的微弱劣势无缘冠军,戴上金牌的是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曾输给邱波的美国选手鲍迪亚。在伦敦奥运会后,邱波遭遇了伤病的困扰,蛰伏多时,甚至在本赛季系列赛中也没有看到他的身影,不少人认为邱波已经渐渐地远离国际赛场了,但他却强势归来。

  再次出现在众人的视野中时,邱波显得比以往更成熟了,不少时候他还会留起小胡子。在踏上巴塞罗那之行前,邱波的心里其实还没有底,在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对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动作的把握只有一半一半。从预赛到半决赛,邱波的表现都是让人担心的。在预赛中,虽然邱波名列第一位,但他在跳109B动作中出现了小失误,七位裁判五人打出7分,另两人打出7.5分。到了半决赛,邱波的表现更似经历起伏的过山车,第一跳与第二跳的失误让他名列最后一位,直到后面状态有所好转,邱波才最终追到了第六位,有惊无险地晋级了决赛。而在109B动作中,邱波再次出现失误,四位裁判打出5分,另四位裁判打出5.5分。

  在决赛中,林跃的出局让邱波身肩重任,是延续半决赛的起伏状态还是突破自己,邱波在这道选择题中写出了答案。虽然第一跳的表现不太理想,但从第二跳起,邱波展现出了最强的自己,这样的强大足以震慑任何对手。第二跳,邱波选择了626B,他得到五个9.5分与两个9.0分,排名从第五位升至第二位。第三跳,邱波在307C动作中斩获五个满分10分,得到了99.00分。这个分数是这个动作的满分。此轮过后,邱波已升至第一位,并领先鲍迪亚5.10分。

  第四跳,邱波在207B动作中再次得到满分,六位裁判被邱波的完美表现折服,打出了满分10分,邱波在此跳中再次得到满分,108.00分的得分也是本场比赛第一个过百的得分。此轮过后,邱波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为33.90分。比赛的走向在此时其实已经明朗了。第五跳对邱波来说是关键一跳,109B,他在预赛与半决赛中都出现了失误,这一次,邱波顶住了压力,斩获全场最高分110.70分。在此轮比赛结束后,邱波的领先优势扩大为52.80分,用胜券在握来形容此时邱波的领先优势很是确切。最后一跳,邱波再接再厉,最终在夺冠的同时将领先优势锁定为63.60分。

  鲍迪亚虽然获得了亚军,但他输给了邱波63.60分。从伦敦奥运会时输给鲍迪亚1.80分,到如今战胜鲍迪亚63.60分,可以说,邱波的“复仇战”堪称完美。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